康熙·靳治荆督制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康熙·靳治荆督制墨

2018-12-05 08:37:26  来源:新民晚报

 

  文房四器,笔墨纸砚,今艳称四宝。事情一充斥商业味,无论好歹、优劣,花好稻好,天花乱坠,总缺失了一些华夏古国优秀传统里诚信、谦和、实在的味儿。以墨而论,就中良莠不齐、高下不等。

  若此康熙时歙县知县靳治荆督制墨,背面以八行文字详细记载了此墨:用桐子油五石,参漆十二,得烟百两,以仲将古法、参程君房旧传,以熊胆、龙脑、麝脐、金箔,捣三万杵的制作过程,诚一佳墨之秘方,古人用心之专,亦由此可见。是墨二十年前见于古肆,历来知墨者渺,以贱值购得,喜不自胜。当知,此物至晚清仅存四笏,存魏公孟处,素为藏墨家所垂涎。后张大千、寿石工各得其一。寿氏殁后归张子高,另一为周绍良所获。此件不知遗之何人?然其珍贵何须赘言。(韩天衡)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