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远舰设计图百年之后在英国重见天日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致远舰设计图百年之后在英国重见天日

2018-12-11 08:27:23  来源:北京日报

这是在泰恩—威尔档案馆拍摄的致远舰设计图纸。

  两米长的淡黄色亚麻纸已褶皱卷边,图纸上“Cruisers. Nos493&4”(“巡洋舰编号493和494”)字迹工整、墨迹清晰……尘封百年,甲午海战中抗击日舰后沉没的清北洋海军致远舰部分原厂设计图纸在其建造地——英国纽卡斯尔市的一家档案馆首次被发现,为打捞那段悲壮的历史提供了重要参考。

  档案馆里发现原始图纸

  记者日前在泰恩—威尔档案馆查找北洋海军史料时发现一套名为“中国巡洋舰舵机设计图”的原始图纸。这套图纸共7张,上面用红、蓝、黑三色手绘标注舰船舵机系统,数据具体到诸如舵柱直径,对舰型、舱室布局等也细致描绘。舵机是改变舰船航向的操作系统,作用类似“鱼尾”。

  “建造编号是每艘在建舰船专有的身份证明,标注在船台、船身钢板、设计图、造价表等处。”泰恩—威尔档案馆海事历史部原负责人、英国海事历史学家伊恩·怀特黑德向记者确认,“因此这些图纸属于致远和靖远,确定无疑。”

  英格兰东北部的纽卡斯尔曾是世界造船业重镇。致远、靖远、超勇、扬威四艘巡洋舰均为19世纪末阿姆斯特朗造船厂为北洋海军所造。

  在档案馆工作了17年的档案员瑞秋·吉尔回忆,1937年当地一座造船厂在倒闭时将包括致远舰图纸在内的一批档案捐赠给本地的一家博物馆,其后几经辗转,档案最终在2001年正式移交给泰恩—威尔档案馆。她确认,最初捐赠档案的造船厂前身正是阿姆斯特朗造船厂。

  泰恩—威尔档案馆保存的档案浩如烟海。记者历经数日竟“打捞”出飘扬着黄龙旗的致远舰照片、李鸿章当年访问纽卡斯尔的前期沟通信函、北洋海军超勇舰设计图纸等档案,共约300件。

  这套名为“中国巡洋舰舵机设计图”的档案起初并不引人注目。吉尔指出,图纸右下角用铅笔书写的“2/12/86”“29/10/86”等日期,是船上各部件完工的日期,其中“86”指的是1886年。档案记载,致远舰完工于1887年7月,这与图纸日期也对应上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