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瓷碗是日本瓷器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精美的瓷碗是日本瓷器

2019-02-12 09:22:3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品鉴专家:杨润先(国家古陶瓷研究会会员、文化部评估委员会委员)

  委托人:李先生

  我是一个业余收藏爱好者,平时很喜欢收藏一些古玩却不是专业藏家。这次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我带来了自己家中收藏的一只瓷碗,瓷碗大小适中,表面施彩釉,颜色为灰色和墨绿色相结合,较暗淡。我想让专家看看这只由老人们传下来的瓷碗是什么年代的,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专家鉴评:

  委托人收藏的这件瓷器无论是釉面的色彩,还是绘画的技艺都与中国传统瓷器有很大的不同,据此可以判断这件瓷器不是出产自中国,而是来自海外。从瓷碗的工艺和胎质来看,瓷碗应该是距今约有一百年左右,民国时期出产的日本瓷碗。

  从日本应永年到昭和年间,日本瓷器共经历了500多年的历史,烧瓷行业在不断地发展,技术也在不断地进步,有的已经达到了很高的水平。在瓷器收藏过程中,许多藏友都会感觉日本瓷器与中国瓷器非常相似。这是因为历史上日本文化深受中国文化的影响,制瓷业也不例外,日本瓷器在造型与中国瓷器相仿的同时也有其独特的民族风格。

  日本瓷器的种类十分繁多,如碗、盘、瓷瓶、茶壶等等。日本瓷的釉色有青釉、白釉、大红釉、蓝釉、金色釉、珊瑚釉等,釉料在加工的过程中比较纯净,釉面和胎体结合得比较紧密,施釉薄而均匀,有光亮感,胎质坚硬细密。委托人收藏的这件瓷碗保存完整,图案考究、做工精美,具有一定的收藏价值。(张秋焱)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