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制长命锁是明末清初的制品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银制长命锁是明末清初的制品

2019-02-18 09:26:1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品鉴专家:杨润先(国家古陶瓷研究会会员、文化部评估委员会委员)

  委托人:唐先生

  这是几年前我从太原古玩市场购买的一个银制长命锁,正面铸有“文王百子”四个字,长命锁上原本的链子已经没有了,但是锁本身品相不错。我带这把银锁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希望专家帮忙鉴定一下这把长命锁的真伪。

  专家鉴评:

  这是一把明末清初时期的银制长命锁,正面铸有“文王百子”四个字,背面是花卉纹饰。长命锁也称“寄名锁”,多为银质饰物,呈古锁状,上镌有“长命百岁”、“长命富贵”等字样。它是明清时挂在儿童脖子上的一种装饰物。按照迷信的说法,只要佩挂上这种饰物,就能避灾去邪,“锁”住生命,所以许多儿童从出生不久起就挂上了这种饰物,一直挂到成年。

  中国古代民间有多子多福的观念,人们常常用“文王百子”的典故来表达这种美好愿望,并将文王百子的形象用年画、木雕、石刻等艺术表现出来,还有大量民间传说流传。“文王百子”是指周文王姬昌,在古代文学作品《封神榜》中,当时还是西周诸侯的姬昌在前往朝歌的路上,走到一座山脚下,雷雨大作,狂风四起,姬昌没有躲雨,反而说“雷过生光,将星出现,左右的,与我把将星寻来!”结果,家将在一个古墓旁边找了一个孩子。周文王姬昌给这个孩子起名雷震子,在此之前他已经有九十九个儿子,加上雷震子,正好一百个。当然,大家都清楚这是一个传说。其实,“文王百子”的典故出自《诗经·大雅·思齐》里的一句话:“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意思是周文王的正妻太姒,由于继承了文王母太任、文王奶奶太姜的美德,生了很多儿子。这里的“百”是虚指和夸张,并非说周文王正正好好有一百个儿子。中国古人的观念是生得越多越好,“子孙满堂”被认为是家族兴旺的最主要的表现,“周文王生百子”被认为是祥瑞之兆,所以古代有许多“百子图”流传至今,银锁上有“文王百子”文字并不鲜见。(张秋焱)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