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枚印章见证汉朝统辖西域的历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五枚印章见证汉朝统辖西域的历史

2019-05-15 08:21:14  来源:光明日报

李崇之印信 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展出的汉归义羌长印 本报记者 王瑟摄/光明图片

  “令行天山印证统一汉朝颁授西域印章展”已经结束一段时间了,但前来新疆阿克苏地区博物馆的观众仍盼望了解这些印章背后令人感动的故事。一次全是印章的展览,为什么让参观者产生如此浓厚的兴趣?

  “令行天山印证统一汉朝颁授西域印章展”,共分“新疆考古学的先驱”“跨越千年 忠诚守卫”“汉之号令 班西域矣”“铸剑为犁屯垦戍边”“归义羌长 炎帝后裔”“令行天山 印证统一”六个部分。其中,五枚印章讲述的历史最令人关注。

  五枚印章“李崇之印”“汉归义羌长印”“司禾府印”和两枚“常宜之印”均为国家一级文物。“李崇之印”“汉归义羌长印”是从国家博物馆借展的珍品文物。其中“李崇之印”在国博都未曾展出。

  印章虽小,却记载了一个重要的事实:汉代中央政府对西域实行有效管辖。说明了一个重大主题: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李崇之印呈正方形,边长1.3厘米,印高7厘米,是国家珍贵级文物。这枚黄铜质桥纽印,桥纽中部带孔,孔径0.6厘米,印底面刻3行文字,阴刻篆书,来自东汉。

  李崇是谁?翻阅史书才知道,他是新莽时期的西域都护。

  公元16年,王莽派新任都护李崇率军进入西域,与龟兹、莎车联兵共同打击焉耆亲匈奴的势力,战败后退守龟兹。后同匈奴展开对西域控制权的战斗,最后战死于龟兹。李崇作为汉朝中央政府派遣管辖西域的最高行政及军事官员,代表汉朝中央政府行使主权。

  作为私人印信的“李崇之印”,发现它的过程也是很传奇的。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