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北京印迹(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亚洲文明交流互鉴的北京印迹(组图)

2019-05-16 08:33:34  来源:北京日报

武英殿西北角浴德堂

  穹隆顶的浴德堂

  1965年,北京西郊八宝山以西的西晋幽州刺史王浚妻华芳墓出土了银铃和萨珊玻璃碗。玻璃碗壁极薄,做工精湛。萨珊,是雄极一时的波斯帝国(伊朗)的一代王朝。镶宝石的掐丝胡伎银铃制作精致,上面8个乐人正在全神贯注地吹笛、奏排箫、持喇叭、捶鼓。乐人之间系有嵌红、蓝宝石的小铃。这些文物说明公元二世纪到三世纪的北京已与波斯文明对话。

  元大都是各国商品荟萃之地。李洧孙在《大都赋》中赞:“东隅浮巨海而贡筐,西旅越葱岭而献贽,南陬逾炎荒而奉珍,朔部历沙漠而勤事……”许多国外商贾往来于大都与世界各大都会间,“盖凡外国商贩来其处贸易者,辄留所带金银宝石于其国,而携归其地所产调味香料、丝、绸、缎、金衣等物。”

  浴德堂位于故宫外朝西路,武英殿西北角。浴德之名,出自《礼记·儒行》的“浴德澡身”。这座浴室元明两代沿用,四壁墙体厚达一米以上,采用穹隆顶。元代工匠将中国汉唐时期就已掌握的用于地下建筑的穹隆技术应用于地面建筑。元大都兴建时,有史可查一些波斯家族曾参与其中,最著名的当属波斯建筑师也黑迭儿丁。他的四代子孙皆供职于元朝工部,这座具有明显土耳其风格的浴室可能就出自他手笔。

  元明两代,很多青花瓷器的釉料苏尼勃青来自西亚伊拉克、伊朗一带,香山军科院、地质力学研究所等地出土的瓷瓶等物就带有这一特色,而最著名者,当属旧鼓楼大街出土的国家一级文物元代青花凤首扁壶。

  这件扁壶的构思别具匠心,以昂起的凤首为流,以卷起的凤尾为柄,整壶呈现出凤鸟飞翔于牡丹丛中的情景,颇富情趣。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珍贵的亚洲文物作为历史的见证者,为后人诉说着精彩的过往。它们是增进亚洲文化交流和形塑民族记忆认同的重要因素,是推动亚洲文化繁荣的重要动力,也是不同国家和民族之间平等对话、和平共处的纽带和桥梁,反映着亚洲文明的悠久灿烂。(郭京宁)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