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回“家” 传心之美(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文物回“家” 传心之美(组图)

2019-06-19 08:25:51  来源:北京日报

北魏石雕释迦牟尼佛立像

  “传心之美——梵蒂冈博物馆中国文物展”正在故宫博物院神武门展厅展出,这是梵蒂冈收藏的中国文物首次回到中国展出,精选出的78件展品涵盖天主教艺术、佛教艺术和世俗艺术三方面。故宫博物院还特意提供了相关珍贵文物共同展出,实现了这两大世界著名文化空间的并置。

  艺术空间共鸣

  故宫,无论是作为明清两代的皇宫,还是作为中国最大的综合性博物馆;无论是“天人合一”的规划理念,还是“前朝后市,左祖右社”的营建原则,在中华文化中都具有特殊重要地位和象征意义。

  梵蒂冈,作为世界上最小的国家,方圆不过一里,人口不足千人,整个国家却是一座超级博物馆。而梵蒂冈博物馆,作为曾经的教皇宫廷,更是被尊为“西方文明的灵魂所在”。

  故宫和梵蒂冈都堪称各自文明形态中极具象征意义的文化空间。

  故宫博物院上承明清两代皇宫旧藏,藏品超过180万件套,整个故宫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质结构古建筑。而梵蒂冈博物馆藏品更是汇集了古希腊、古罗马的珍贵遗物,特别是收藏着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瑰宝,如米开朗基罗的《创世纪》《最后的审判》,拉斐尔的《雅典学院》等。两个博物馆都堪称具有杰出代表性的人类文化艺术宝库。

  此次“传心之美”展览让这两大文化艺术空间并置,东西方文明在这里亲密触碰,发出耀眼光芒。一组19世纪初的广彩瓷盘,绘制着圣经故事;一对1872年的掐丝珐琅大瓶,同时绘制着中国宫殿和天主教教堂。78件中国文物重回故土,在新的语境下,以双重身份成为精神纽带,沟通两大文明。

  同时,展览还实现了两馆所藏文物内涵的互文。互文,是中国文学中的修辞方法,乃相互阐发,相互补充之意。“传心之美”的展品亦有异曲同工之妙——展出的78件中国文物背后,是5000余件梵蒂冈博物馆所藏中国文物,是整个梵蒂冈博物馆所藏世界各国的文化艺术珍品;一同展览的12件故宫博物院所藏珍贵文物背后,是180余万件故宫藏品,是中华文化海纳百川、博大精深的胸怀和气派。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