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派钦斋泥塑技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川派钦斋泥塑技艺

第一代传人竟是武举人

2019-09-04 09:17:04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川派钦斋泥塑技艺第一代传人竟是武举人

  发源于清代道光年间的眉山钦斋泥塑,距今已有近200年历史,现已成为川派泥塑杰出代表。2016年,钦斋泥塑被确定为眉山市非遗项目,命名李永贵、李长青父子为代表性传承人。2018年钦斋泥塑项目作为川派泥塑代表性项目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全集》。

  1982年出生的李长青,作为仁寿钦斋泥塑第七代非遗传承人,近年来相继做出《乡村戏班》《书先生》等作品,其中《书先生》入围第十二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他还获得中国工艺美术最高奖“百花奖”、第五届四川省青年美展雕塑类最高奖、连续两届中国西部陶艺双年展优秀奖等奖项,在国内雕塑界声名鹊起。

  令人惊奇的是,钦斋泥塑第一代传人李有春,为清道光壬午年武举人。据仁寿县志等相关记载,李有春常骑一白马出入市井乡里,拥有“在马背上捏像”的神技,后代代相传,传人皆为清末陵州(今仁寿县)名雕巧匠。

  李有春中举后,清政府出资在今仁寿县方家镇栗林坡修建了李家大院,同时他向朝廷请旨为母亲修建一座石牌坊,石牌坊上面最精美的石雕由他亲自雕琢。可惜其泥塑作品后被全部捣毁,被推倒的牌坊,也成为一座桥的基石。

  据李长青介绍,钦斋泥塑选天然泥土为原料,以手工捏塑成形,或素或彩,题材多选取老百姓熟悉的民俗人物。注重传统技法与现代的融合,充分发扬了我国传统泥塑写意之长。既注重对人物神韵的刻画,又不失形似。着色素淡沉稳而不浓艳,写实而不拘谨,拙美而不俗气,粗犷而不失雅致。钦斋泥塑第三代传承人在前人基础上还总结出了“趣、雅、灵、巧、精、仁、道”的7字口诀。(杨宇 樊邦平)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