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青铜焦斗珍贵无比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汉代青铜焦斗珍贵无比

2019-09-09 09:44:2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品鉴专家:贾斌(呼和浩特市百人百组收藏组组长)

  委托人:常女士

  家人喜欢收藏,这件藏品在我看来有些像熨斗,我和家人都不太了解,只是感觉它体态庄重,造型古朴。对于这到底是一件什么器物,还请专家老师给予鉴评。

  专家鉴评:

  这是一件汉青铜三足焦斗,十分珍贵,焦斗的存在丰富了人们对青铜器的认识。对于焦斗的通途,有说是盛酒器,有说是取暧的炭炉,其实除了这些说法,还有一种说法不容置疑,那就是焦斗其实是行军打仗时用于做饭热菜的便携式小鼎。在商周时期,做饭是用青铜鼎,当然普通百姓可能是用陶鬲。在行军打仗时,鼎太大太重,鬲太不经折腾,都不方便携带。当时还没有发明锅,更没有铁锅,为解决吃饭问题,大约每伍(五人为伍,相当于今天一个班)配一个青铜焦斗,用于做饭热菜。焦斗有斗柄,便于操作。

  焦斗在古代又被称作“刁斗”和“金柝”。虽然在现代生活中,早已不见焦斗的踪影,但在流传至今的诗词、史书中还能真实地感受到它的存在。比如著名的北朝民歌、现代人所熟悉的长篇叙事诗《木兰诗》中就生动地写道:“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其中的“朔气传金柝”写的就是北方的寒气传送着打更的声音。唐代诗人孙逖在《夜到润州》也提到了金柝:“城郭传金柝,闾阎闭绿州。” 所以这焦斗它有两个用途:白天用来烧饭,晚上用来敲击巡更。很多人也将焦斗与熨斗混淆,其实它们之间有很明显的不同,一个显著特点就是焦斗底部有三足,而熨斗则没有。”

  中国青铜器文化的发展由形成期、鼎盛期和转变期构成。汉代恰好属于青铜器文化发展的转变期,在这一阶段,青铜器已逐步被铁器取代,不仅数量上大减,而且也由原来礼乐兵器及在礼仪祭祀等重要场合时使用变成了日常用具。汉代时冶铜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匠人们已经可以根据器物的功能生产出大小不一、更符合使用者需求的青铜器物,比如这个汉代青铜焦斗,为了便于携带,便做成一人饭量大小,白天战士用来温食,晚上拿在手上敲击夜行。所以这样一件小小的青铜器皿,不仅珍贵,更是有很多收藏趣味。(马妍)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