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灯机“播放”老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展示

幻灯机“播放”老故事

2019-10-10 08:57:41  来源:中国文化报

马丽珍藏的老式幻灯机

  马丽是个女画家,她收藏了很多画和一些以前人们享受文化生活用的老物件,记者在她家见到的一台老式幻灯机就是其中一件。深灰色的铁皮壳子锈迹斑斑,这台幻灯机看起来有年头了。据了解,这种幻灯机是手动的,放映时须一张一张更换幻灯片,而且画面模糊不清。

  马丽回忆,上世纪70年代,她做幼儿教师的时候,用这种老式幻灯机给孩子们讲故事,很受欢迎。“孩子们在大教室里排排坐,放下窗帘,黑暗中屏幕亮起来,一幅幅画面切换着,我一边放片子,一边讲故事。孩子们总是被深深吸引,嚷嚷着要求‘再放一个’。可是我怕持续时间太长,把机器烧坏了,所以每周最多安排一次,每次播放时间也不能太长。”她说,后来她调到一家文化单位工作,用来播放艺术资料的还是这种老式幻灯机,单位依靠这种幻灯机进行艺术培训。

  那时候教学设备简单,幻灯机协助授课比单纯口头讲述效果明显好些。“但现在回想起来,老机器播放的画面不佳,播放时要手工操作加口头讲述,自己很容易手忙脚乱,培训效果也不是特别好。有时候说得口干舌燥,忙乱中还会出错,画面切换不及时,把解说弄岔还会惹得哄堂大笑。”马丽说,如今技术创新、市场发达,用上了新式幻灯机,画面清晰而美观,自动连续播放、配音,效果好多了。除此之外,还有各种先进的教学设备,有录像机、有线电视和电脑等可供选择,幼儿园文化活动也好,单位文化培训也好,易操作、效果佳。

  如今,老式幻灯机退役了,渐渐被人们遗忘。马丽摆弄着眼前的老式幻灯机,感慨留着这老物件,能随时唤起它们凝聚着的、往日生活的回忆,播放过去的老故事,见证时代的发展。(郜磊)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