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启超偶擅绘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梁启超偶擅绘事

2017-10-26 10:33:27  来源:中国文化报

梁启超《英雄独立图》影印本

  偶翻民国年间由金秉甲等人所编的《金石书画展览物品纪略》小册,颇有所获。该书由山东省进德会于1934年铅印,今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影印。进德会为当时山东省军政机关公务人员的组织,其委员张子仁为“提倡艺术,阐扬文化”,发起筹备金石书画展览会。筹备委员由王献唐、辛铸九等十七人组成,他们多是享誉一时的学界名流。展览于1933年11月15日在山东济南举行。会上举凡“钟鼎彝器、碑碣砖瓦、金石拓片以及近代闻人书画名迹都五百余件”,并特意甄选“金石书画内择较精之品,或与山东文献有关者,摄影印附”,此书即为该展览的出版物。有意思的是,书中选刊一件梁启超(1873—1929)的《英雄独立图》乃他书所未见者。以笔者所寓目之书画计,至今也未见过梁启超画迹,因而对此画的探讨,就显得尤为必要。

  书中所刊载黑白图版外,尚有文字著录。先是实录画中题识及印鉴:“又新老棣从余最久,今去欧洲游,临行宴别,唱酬颇盛,余为作画,翌日为国柱石,要如此画意,英豪造时势,独立成大名。辛丑春日潜盦梁启超于新嘉坡旅舍。方印一(潜盦)朱文”,然后再对绘画本身作简单描述:“右轴纸本,纵三尺九寸,横一尺九寸五分,写惊涛骇浪,怪石突出,一苍鹰踞其上,造意用笔,具有凌云气概,非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者,曷克臻此?章丘辛氏藏。”“辛丑”为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年),时年梁启超二十九岁。就画作来看,所绘为水墨写意,很有明代宫廷画家林良的笔意。所写怪石突兀嶙峋,墨色层次分明;而鹰则介于似与不似之间,意笔草草,立于巨石之上,远望大海。从题识可知,此画是梁启超为弟子又新所绘,因其赴欧洲游,故绘此图以资勉励,期望将来能“英豪造时势,独立成大名”,其用心之良苦,尽现毫端。

  无论就现有的文献,还是传世画迹而论,此画都是笔者所见唯一一件署款为梁启超的绘画。在近人杨逸所著《海上墨林》中,论及梁启超,称其“文字之暇,兼喜学书,宗北魏,于龙门造像有心得,取神闲雅,绝无猛犷之气”,但对其兼擅绘画之事则只字未提。这就说明梁启超并未以绘事闻知于世,此画的发现,或可为其早年的笔墨余事拾遗补缺,略窥其早期行迹。据时人吴天任(1916—1992)编著《民国梁任公先生启超年谱》记载,在1901年(即梁启超作画的同一年)阴历二月三十日(阳历四月十八日),澳洲有一个叫郑秋蕃的画家,赠梁启超一件《飞鹰搏鸮图》和《雪港归舟图》,梁氏还专门写了一首长篇古诗《赠别郑秋蕃兼谢惠画》答谢: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