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宝飘零——恭王府旧藏散落寻踪-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珍宝飘零——恭王府旧藏散落寻踪

2017-11-16 10:14:07  来源:北京日报

溥伟

1913年的恭王府前门

山中商会的创始人山中定次郎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北京城内虽然曾有过上百座王府,但是没有哪座王府,可以与恭王府媲美。自乾隆年间始建的恭王府,目睹了清王朝自鼎盛到衰亡的全过程,而它本身也随着王朝的覆灭而迅速衰落。1912年,清王朝尚未寿终正寝,“小恭王”溥伟就将王府旧藏文物打包卖给了日本山中商会。从此,恭王府旧藏文物如大树之花果飘零,随风吹散,星散于世界各地,成为中国人心中永远的痛。

  横空出世的“图录”

  2003年,在国家博物馆工作的鲁宁,被文化部调到恭王府管理处任文物保管处处长。当时,恭王府的腾退工作还没有完毕,只有恭王府花园对外开放。

  刚到恭王府工作不久,一位游客无心的一句话,深深刺激了鲁宁。“那位游客说,这么大个王府里,怎么没有文物呀!”鲁宁回忆说。

  也难怪游人抱怨,恭王府开放时,可以说一件王府旧藏的文物都没有。

  “1912年,小恭王溥伟把恭王府里除字画以外的全部文物卖给了山中定次郎;1921年,他又以八万银元的价格,将府邸抵押给北京天主教会西什库教堂;1932年,辅仁大学以108根金条代偿债务为代价,获得了恭王府府邸的产权。此后,溥伟的二弟溥儒将自己手里王府旧藏的古董、字画陆续卖出……”鲁宁向记者历数着百年来恭王府和王府旧藏文物的沧桑过往。

  上世纪80年代初,恭王府府邸被8个单位割据,住户达数百家,成为了不折不扣的大杂院。文物部门经过20多年的努力,才将这些住户一一请出恭王府。可王府中的文物,却已经散落到世界各地,踪迹难寻。从那时起,寻找王府旧藏,成了恭王府管理处的一个心愿。

  事情的转机出现在2002年。经朋友介绍,鲁宁得知日本东北大学教授富田升出版了一本名为《清代皇室宝物流出》的专著。书中详细介绍了小恭王溥伟将王府旧藏打包出售给日本山中商会的来龙去脉。这个信息令鲁宁大喜过望,能不能循着这条信息,找到恭王府流失文物的踪迹呢?

  机缘巧合。2003年,前中央书记处书记谷牧和时任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同志到恭王府视察。当时的恭王府管理中心主任谷长江,抓住这个机会,向两位领导同志介绍了山中商会打包买走恭王府文物的信息。谷牧同志听完后,当即指示:“一定要想办法征集回来,那是我们老祖先留下的宝贵文化遗产。”

  2004年底,经过一年的准备,恭王府业务考察团踏上了赴日寻访文物踪迹的旅程。

  鲁宁告诉记者,考察团第一站便来到仙台拜访了富田升教授。富田升对“恭王府人”的来访十分高兴。他把近10年来对“中国文物海外流失”的研究成果,毫无保留地提供给访问团,并向访问团提供了一个重要线索,山中商会创始人山中定次郎的后代——山中让就住在大阪。

  在富田升的指点下,访问团一行在大阪市中心一栋写字楼的4层,找到了现任山中商会董事长、山中定次郎的第四代孙山中让。

  二战前,山中商会是日本首屈一指的世界级大企业。其业务不但涉及古董收藏,而且还扩展到地产、运输、商场、服务业等许多领域。不过,随着日本的战败,山中商会在美国价值8600多万美元的产业被美国政府没收,山中商会也以破产告终。

  鲁宁说,山中让虽然名为山中商会董事长,其实商会已经没有什么业务可言,只是管理着一些名下的房产而已。

  山中让对远道而来的恭王府考察团非常热情,主动拿出了一本保存多年的图录。这本图录印刷非常精美,蓝色硬皮封面上用烫金字印着“纽育1913年AAA恭王竞卖”的字样。山中让告诉访问团,这就是山中商会1913年在纽约举办的“恭王府文物”拍卖会的图录。

  据图录记载,这次上拍的文物共有536件,无一流拍,总成交价达28万多美元,创下当时拍卖成交纪录。更可贵的是,图录中还有铅笔标出的成交价和山中定次郎与恭王府大管家的合影。在图录前言中,山中定次郎简要地叙述了自己收购这批恭王府文物的经过。

  通过它,人们终于窥见了恭王府最大一次文物流失过程之一斑。

1 2 3 4 5 6 共6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