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国“郢公式”黄金货币趣闻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楚国“郢公式”黄金货币趣闻

2017-11-28 08:27:34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郢爯是先秦时期流行于南方楚国地区的称量贵金属货币,俗称“楚金版”,这些由高纯度黄金制作的楚国货币,呈版状,上用印敲打钤印文,印文为楚式大篆“郢爯”二字。

  郢爯面上所打钤的“爯”字是称量的意思,“爯”前一字为地名,多数以楚国国都为首字,因曾先后迁都于郢、陈二地,故以此为号。“郢”也是城的意思,商承祚《长沙古物闻见记》中就已指出:“郢者楚都之通称也。楚都纪曰郢;后都鄢曰鄢郢;曰郢,最后徒寿春亦命曰郢,盖郢者楚人所以名城。今皖北方言呼村寨为郢子,其遗语也。楚人名其城邑为郢,犹商人之称大邑也。”今已发现类似的货币楚还有“陈爯”“盐金”等金版,但均存世罕见。它们都是中国早期的黄金铸币,支付时切割成小块,称量使用。

  北宋时期沈括的《梦溪笔谈》记载了这样一条趣闻:寿州八公山侧土中及溪涧之间,往往得小金饼,上有篆文“刘主”字,世传淮南王药金也。得之者至多,天下谓之“印子金”是也。然止于一印,重者不过半两而已,鲜有大者。予尝于寿春渔人处得一饼,言得于淮水中,凡重七两余,面有二十余印,背有五指及掌痕,纹理分明。传者以谓泥之所化,手痕正如握泥之迹。襄、随之间,故舂陵、白水地,发土多得金麟趾、马蹄。麟趾中空,四傍皆有文,刻极工巧;马蹄作团饼,四边无模范迹,似于平物上滴成,如今干柿,土人谓之“柿子金”。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