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万兆元是其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不知万兆元是其人

2017-12-05 08:42:38  来源:吉林日报

   

仲秋月圆思故乡 万兆元画

  说起万兆元,可能知道的人很少很少,或者说没有几个人知道。

  2009年5月30日,周六。没什么要紧事,我照例早早就来到了当时还在长春市新华路雅居花鸟城的古旧书市,摆摊和淘书的人很多。我在一堆字画里翻腾着,见到一幅品相不算好的画,但觉得画得还不错。笔墨有一定的功力,不会是一般初学者的作品。摊主要价不高,还了价,画就归我了。画的作者是万兆元,暇时百度了一下,真有意外惊喜,原来万兆元绝非无名之辈。

  万兆元号元墨,1932年2月出生于山东省掖县(今莱州市)金城焦家村,国画家。最早师从于著名国画家郭风惠。郭风惠先生特别欣赏这个年轻人身上的忠厚和刻苦好学精神,因此在万兆元的人格教育和艺术培养上格外用心,使万兆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了让万兆元发展得更为全面,郭风惠后来又把万兆元先后推荐给了李苦禅、秦仲文等几位画家。郭风惠和李苦禅半师半友,情同手足。由于是“老兄”介绍来的学生,李苦禅更把万兆元看重了一层。万兆元还曾经和徐悲鸿学画马,和蒋兆和学画人物,和许麟庐学画虾,和胡爽庵学画虎,在中国画的许多领域都游刃有余。万兆元曾经是北京中国画研究院画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画山水及花卉鸟兽,尤以鹰、虎最佳。其国画《虎》1982年曾被中央领导作为礼品赠送给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作品曾在日本、美国、加拿大、新加坡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展出,享有较高的声誉。

  万兆元先生是一位掩映在名人光环里的名人,因为他的夫人是著名歌唱家郭兰英。1986年,为弘扬民族文化,万兆元与郭兰英毅然放弃了优越的京城生活,卖掉全部家产,举家南迁至广东番禺,在离市区14公里的飞鹅岭山岗上办起了中国民族民间艺术专科学校,一心致力于教书育人的工作。万兆元还与郭兰英一起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学生和灾区人民举办书画义展、义卖活动。万兆元与郭兰英一直过着简朴的生活,吃的菜大多是老两口自己种的。他们都喜欢安静,下班后,或者看书,或者画画,或者听音乐。出版有《万兆元郭兰英画集》。他们都很喜欢听乐曲《梁祝》,不过郭兰英听到这支乐曲,容易感情激动,她会眼泪汪汪地对万兆元说:“真不敢想象,如果今后没有了你,我该怎么活?”而这时,万兆元就会握紧拳头,暗下决心:一定要把身体保养好,与郭兰英一直走到地老天荒。可是万兆元的这一愿望没能实现,不幸于1998年病故。

  我收藏的这幅万兆元画作稍有破损。画的是中秋时节,静静的夜晚,七只小鸟立于横斜的梧桐树干上,静中寓动,神态各异。一轮圆圆的明月高挂半天。构图平稳饱满,笔墨简洁清新,营造了一种幽远、静谧、祥和的气氛。题款“仲秋月圆思故乡。壬申年八月十五日,万兆元画”。钤白文“万兆元”章。此画作于1992年,表现了画家在中秋佳节时浓烈的思乡之情。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