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南京这里来看曹操家族墓铭文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东汉工匠也玩“AA制”

到南京这里来看曹操家族墓铭文砖

2017-12-11 09:21:24  来源:金陵晚报

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展

  几年前,在河南安阳西高穴发现的曹操墓,曾经引起过考古学界内外一片争论。曹操墓在安阳,但曹操家族墓在哪里呢?这个还是比较明确的,就在曹操的老家“谯郡”,也就是现在的安徽省亳州市。

  魏晋南北朝时期,南京以其优越的地理条件和相对稳定的社会环境,连续300多年成为中国南部的都城。东吴、东晋、宋、齐、梁、陈六朝,相继建都于此,南京由是成为南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三国时代东吴与曹魏龙争虎斗的战争史诗至今深深影响着后人。

  与东吴同时期,距离南京城外四百公里的安徽亳州,生于斯长于斯的曹操以及他身后显赫的家族随着亳州市发掘的东汉时期古墓葬揭开了神秘面纱。曹操宗族当时在亳州是士族大户,自其曾祖父曹节立家起业,祖父曹腾发迹,其父曹嵩延荫,乃至其子曹丕称帝,五世其昌。曹操宗族从亳州一个地方士族到帝王之家,多人出将入相。亳州作为曹氏龙兴之地,被魏文帝曹丕定为陪都,曹氏族人多葬于亳州。

  20世纪70年代,亳州市在城南一带先后清理发掘了十多座东汉时期的古墓葬——曹操宗族墓群。曹操宗族墓群占地约10平方公里,墓中出土文物颇丰,其中近600块刻写有文字的墓砖,经考证为当时制砖修墓者在砖坯未干之前,用细棒以阴刻的方法刻写而成。

  现藏于亳州博物馆的这些出土文字砖,内容非常丰富,从不同角度反映出“作壁”人(修墓工匠)的所思所想。其中,有记录砖的数量、造砖的时间、曹操宗族成员或地方官吏的姓名,有记录事务和来往家书等,有反映造墓工匠对社会现实和工作条件不满的词句,比如“当奈何”、“为将奈何,吾真愁惶”就是对社会现实和工作环境不满的“吐槽”。部分砖块上还刻上了当时黄巾起义军在民间进行宣传的谶语。

  砖文的书体有隶书、篆书、真书、行书、章草、今草等,字体多样,承载信息丰富,为不可多得的汉代实物资料,极为珍贵。

  由南京市博物总馆、六朝博物馆和亳州市文化旅游局、亳州市博物馆联盟联合主办“曹操宗族墓群文字砖拓片全国巡展(南京站)”,12月8日在六朝博物馆开幕。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