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太宗的书法情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唐太宗的书法情结

2018-01-04 08:45:20  来源:杭州日报

  

  唐朝太宗皇帝李世民,年轻时随父从军,曾带兵营救被突厥人围困的隋炀帝,公元617年,其父李渊晋阳起兵反隋,618年称帝,改国号为唐,李世民在唐王朝建立的过程中为李渊立下汗马功劳,被封为秦王。公元626年7月2日,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杀太子李建成、齐王李元吉,迫李渊退位,9月登基,成为唐朝第二任皇帝,从公元626年到649年,在位23年,治国理政,勤勉不辍,为大唐王朝的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然而,就是这么一位赫赫有名的皇帝,却与书法有着不解之情。

  李世民即位后,下令在弘文殿聚书20万卷,设立“弘文馆”,虽是朝廷藏书之地,也是他与文士切磋艺文、教授学生之处。进入弘文馆学习的学生,都是皇亲国戚和高官子弟,彼时著名的大书家虞世南、欧阳询都在此教授学生。学生除读书习礼之外,学习书法亦是日课之一,可谓中国古代最早的书法教育活动。

  就书法而言,太宗皇帝独喜王羲之,在位时曾用重金收集天下王书,并令监察御史萧翼从智永弟子辨才和尚那里智取《兰亭序》。当时朝廷对于王书的收集,可以说是网罗殆尽,此后民间所藏王羲之书法几乎绝迹。此外,又亲自撰写《晋书·王羲之传》,把王羲之的地位推到了顶峰,王书一脉亦被树为书法正统。太宗皇帝得到《兰亭序》后,令冯承素、虞世南、欧阳询、褚遂良等或摹或临,以分赐皇子近臣学习。

  太宗皇帝如此喜欢书法,尤其对王羲之书法情有独钟,并非一时兴起、附庸风雅,我们看一下他的书法便可知晓。尽管其墨迹今日已不再见,但依然能够从他写的二通碑文中领略到他的风采。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