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只蝶翅一幅画被鲁迅赞为“文化瑰宝”-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万只蝶翅一幅画被鲁迅赞为“文化瑰宝”

2018-02-01 15:50:43  来源:沈阳晚报

  沈阳非遗项目赵式蝶翅画的第四代传承人赵庆春讲述

  年过半百初学艺排遣寂寞最相宜

  万只蝶翅一幅画巧夺天工制非遗

  中国的艺术画多种多样,布艺画、木刻画、纸版画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艺术形式。可是,您听说过蝶翅画吗?蝶翅画是中国独有的画种,早在明朝时期就已经出现,属于一种工艺美术品,以天然蝴蝶翅膀为材料,巧借蝶翅的色泽、图案、翅膀的形态构图,制作画材为蝴蝶的翅膀,且要全手工剪贴而成。鲁迅先生曾赞它为“缺门、独门、冷门的文化瑰宝”。

  在沈阳,非遗项目赵式蝶翅画的第四代传承人赵庆春,就掌握着这堪称一绝的独门手艺。

  回忆童年:儿时看着姥爷用蝶翅作画

  赵庆春今年55岁,是于洪区南阳湖街杨士社区的居民。说起赵庆春与蝶翅画的缘分,那得追溯到他的童年时代。赵庆春说,他的姥爷是一名工艺师,家中收藏着很多蝴蝶的标本。小时候,自己最大的乐趣就是和姥爷捉蝴蝶,看姥爷用蝴蝶的翅膀做成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在赵庆春幼小的心灵里,这是一件神奇而美妙的事情。

  “那时候我就想,长大后我也要成为像姥爷一样的人。”可生活总是事与愿违,长大后的赵庆春为了求生四处打工,做过一项又一项工作,但统统与蝶翅画无关。“我也有过很多次,把蝶翅画这个祖传的工艺继承下去,但很多年都是疲于奔命,无力实现。”迫于生计,赵庆春始终没能“重操旧业”,蝶翅画也一直都是盘踞在赵庆春心里的一个梦。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