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厂里的百年老店——悦古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琉璃厂里的百年老店——悦古斋

2018-02-02 09:18:19  来源:北京商报

  琉璃厂古玩铺林立,自清末以来形成门系的只有数家。形成门系必然要有两三代门人在鉴定经营上有显著成就,而一些字号虽老、资本雄厚,但不出人才的古玩铺,则形不成门系。

  清光绪二十八年(1902年),韩懿轩在琉璃厂开立一文玩处——悦古斋,鉴定、经营字画。民国初年,北洋政府要筹办历史博物馆,清廷内阁大库档案便归历史博物馆筹备处置,隶属教育部,适逢北洋政府财政奇窘,各部只能自己筹款维持开支。教育部为筹备官员的薪金,将内阁大库所藏档案留下一部分,其余装了8000麻袋,准备卖给西单同懋增纸铺,用做化纸浆。韩懿轩得知此信,立即联手友人购买了档案,拯救了部分历史遗珍。

  1928年,韩博文子承父业经营悦古斋,韩博文自幼在悦古斋长大,在父亲的指导下,照着《芥子园画谱》学画,十几岁就画得一手好画,画山水、人物、花卉,别具一格,后拜黄宾虹为师。扎实的功底让韩博文不仅在鉴定历代名家书画上独具慧眼,而且对历代著名书法家、画家、鉴赏收藏家、皇帝御览等的用印、文迹皆有研究,知道的书画家轶事、趣闻也多。除鉴定、经营字画外,韩氏父子还搜集了历代书画家的印章,同时做一些仿作。1956年悦古斋加入公私合营时,韩博文捐献给国家的就有300多位书画家的印章。

  韩博文一生传奇,曾在民国期间周旋于名流巨贾之间,迎娶了百代唱片公司的千金,女儿嫁给了溥仪之师陈宝琛的大公子,也是大收藏家张伯驹从恭亲王之孙溥儒手中收购《平复帖》的中间促成人。当年张伯驹有意收藏溥心畲家藏的《平复帖》,于1936年曾委托韩博文去溥府,向溥心畲婉言表达不要将《平复帖》让给别人。一年后在韩博文以及张大千的斡旋下,张伯驹如愿以偿购得《平复帖》。1956年,张伯驹将《平复帖》捐献给了国家,成为了故宫的镇馆之宝之一。

  其实最让人感慨的,还是悦古斋培养出的众多大家,从门客张大千,到王献臣、郭泳章、张孝禹、田健秋、萧程云等名家字画鉴藏家,尤其是韩博文的徒弟刘九庵 ,成为了与徐邦达齐名的国宝级书画鉴定大师,历任国家文物局文物咨询委员会委员、故宫博物院字画鉴定专家、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常务委员、全国书画鉴定组组员。纵观琉璃厂众多老古玩铺,悦古斋的传承可说难有出其右者。

  韩博文的遗稿《鉴定古今山水画入门》,张伯驹亲为作序并给予高度肯定。这也是韩博文一生鉴定字画的心得,从山水画派别、辨别真伪要诀、画家款别名称等方面介绍了一 些入门级书画的鉴定技巧,并附有众多鉴赏家的印章图及释文,是书画收藏爱好者了解历史、学习鉴定技巧不可多得的入门读物。

  韩博文之子韩魁连幼承家学,亦颇具功力。退休后主要致力于整理悦古斋旧藏,在悦古斋传承下来的故纸堆中,整理挽救出了很多历代名家作品。中国书画院院士、中国易经协会特聘专家韩笑雷作为悦古斋第四代传人,自幼深得家传,目前活跃在书画收藏领域,从事书画拍卖、收藏、鉴赏及创作,其作品曾被山本耀司、周杰伦等名人收藏。 多年来致力于深入传承老琉璃厂传统收藏文化。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