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印泥盒上“东坡与砚”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青花印泥盒上“东坡与砚”故事

2018-02-07 08:20:55  来源:光明书画

  许多年来,我尤爱收集各类旧砚,一是因为自己写毛笔字,二是特别喜欢“东坡洗砚”这样一个很文气的故事。没想到最近淘到一只青花印泥盒盖,上面所绘正是这个故事图案(见图)。该印盒为清道光年间器物,色泽如新,人物线条精美、形象生动。此盖虽无文字题识,但仍然可以看出是当时能工巧匠的作品。把玩之余,一下子让我想起苏东坡与砚的传奇故事。

  古有“武夫宝剑,文人宝砚”之说,这里的“宝”当然是钟爱、喜欢的意思。想必他们认为“文人之有砚,犹美人之有镜也,一生之中最相亲傍”。史料载,王羲之曾将笔墨比为矛戈铠甲,而将砚比为城池,它调和笔墨与沉稳厚重的品性,不能不让人素然起敬。

  到了宋代,文人学士在“读万卷诗书”之余,把太多的赏识与歌咏赋予了“砚”,从而使砚大放异彩。有“人物传奇”说,异禀独具的苏东坡,自小就与砚结下不解之缘。他12岁时,发现一块淡绿石头,试墨极好,其父苏洵也认为此石“天砚也”,于是凿磨了砚池,交代儿子好好爱护。及至稍长,苏东坡对此砚更是关爱有加,并且在砚背铭文。神宗元丰二年,苏东坡被诬陷入囹圄,“天砚”也不见了踪迹。五年后偶在书笼中找到,此时苏东坡已年老力衰,他依依不舍地爱抚着天砚,交代儿子要好好呵护,自己不久撒手人间。世事变迁,到了明代,权倾朝野的奸相严嵩被世宗所杀,抄没家产时,竟发现了苏东坡的“天砚”,经过转藏,以后又不知所终。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