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青铜剑:真正的国家宝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吴越青铜剑:真正的国家宝藏

2018-02-09 08:53:31  来源:光明书画

  在火药发明之前,人类争斗的沙场是冷兵器的世界。

  在中国古代的十八般兵器之中,剑,历来被称为“百兵之皇”,而年之最长者,唯青铜剑是也。

  从商朝时的短如匕首开始成长,到东周时期,吴越之地的铸剑大师造就的青铜剑已达刚柔相济的完美境界。其冶炼技术领先西欧大陆近千年,精湛技艺至今仍令世人叹为观止。

吴王夫差剑

吴王夫差剑

        “吴戈越剑”

  吴越之地,自古便以冠绝天下的铸剑技术著称。

  商周时期,江南一带是古越族的活动区域。当时在这个地区出现了两个国家,即吴国和越国。

  吴国的疆域在以太湖为中心的周围地区,包括今江苏南部、浙江北部和安徽东南部的部分地区。越国的疆域在吴国之南以会稽为中心的周围地区,与姬姓吴国不同,它纯粹是由土著越人建立的一个方国。

  在吴、越两国所铸青铜器中,兵器既精且美。春秋中晚期,随着吴越对外军事扩张的需要,其兵器铸造业也呈现出空前发展、繁荣的状态,因此“吴戈越剑”不仅为时人所艳羡,其美名还留传千古,为历代所称道。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