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不爱江南 陈从周的诗情画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能不爱江南 陈从周的诗情画意

2018-04-08 09:14:00  来源:新民晚报

陈先生所“复”水绘园(王伟强摄)

  园之佳者如诗之绝句,词之小令,皆以少胜多,有不尽之意,寥寥几句,弦外之音犹绕梁间。我说园外有园,景外有景,即包括在此意之内。园外有景妙在“借”,景外有景在于“时”,花影、树影、云影、水影、风声、水声、鸟语、化纤个,无形之景,有形之景,交响成曲。所谓诗情画意盎然而生,与此有密切关系。

  ——陈从周《园林清议》

  江南古典园林注重自然美与人工美的和谐统一,是中国传统文人理想的外化,既反映了形式空间,又表现了一种心理空间,是人本主义精神的载体,是江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是中国现代园林大家陈从周先生百年纪念,先生既述又作,在继承古典传统的基础上,又有发挥发展,是继往开来的集大成者。本刊特邀陈从周先生学生之一,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院长李振宇主笔,以期窥一斑而知全豹,感受陈从周先生对江南园林的独到理解,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充分自信。

  陈从周先生是一代园林大家,精通诗书画曲,熟谙中国传统文化,进而能将传统艺术与园林融为一炉。以传统艺术参入中国园林,从诗情与画意出发解读中国园林,这应是陈从周先生的园林境界。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