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窑苦别”故事人物精致罕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寒窑苦别”故事人物精致罕见

2018-04-09 15:37:33  来源:人民网书画

  这枚青花瓷画(见图),应该是一只较大的碟盘的底部,据此推断原器物的直径应在20厘米左右,厚度也在3厘米,是典型器的一种。该瓷画所呈现的画面,是一幅“寒窑苦别”的故事。据古瓷研究者叶伯瑜说:万历时期由于社会稳定,生活富裕,小说和戏曲十分流行,很多历史、戏曲故事人们耳熟能详,瓷绘也受到较多影响,故而出现了很多人物故事题裁的绘画,从工匠的笔下走上了青花瓷上。

  “寒窑苦别”的故事说的是,唐朝末年,西安北门里有位显赫人家的千金叫王宝钏,在绣楼上抛绣球择婿,结果抛中了寒酸的书生薛平贵。这位千金没有嫌贫爱富,坚持自己的选择嫁与了薛平贵,遂与家人吵翻,只身出走到城南曲江池畔的寒窑居住。后来,薛平贵征西18年,她就一人在寒窑内守等,没有粮吃,就把附近田野地内的荠菜挖尽吃光。终于有一天,衣锦还乡的薛平贵回到了从前那座寒窑。此时,当初漂亮的相府千金王宝钏早已成为一个布衣粗食的妇人。当丈夫来到她面前时,她竟然没认出来,岁月的风霜已改变了两人,可是记忆却是无法改动的。薛平贵是激动万分,也是内疚难当,由于他是一个纯真爱情的变节者,他没有据守从前的许诺……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