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明:收藏钱币更爱蕴含其中的文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顾明:收藏钱币更爱蕴含其中的文化

2018-04-12 08:37:08  来源:杭州日报

  “真正的收藏不是孤芳自赏,也不是沾沾自喜”

  “收藏是为了保护,而保护是为了共享。”顾明一直认为,收藏的目的是文化的传承,只有越来越多的人懂得收藏爱上收藏,才能更好地保护文化,“孤芳自赏和沾沾自喜不是真正的收藏。”

  看着自己数千件钱币收藏,顾明便一门心思想着筹建自己的钱币博物馆。五年过去了,一家逸仙钱币纪念馆终于建了起来。“我是民革党员,在一些同道的启发下,筹办了这家逸仙钱币纪念馆。”顾明想通过展陈孙中山先生与相关革命同志签发的各类货币及印有中山先生肖像的各种钱币,来解读历史,展现孙中山先生革命的一生,进行历史教育宣传。逸仙钱币纪念馆是全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一家钱币类主题的孙中山纪念馆。

  建这样一个纪念馆,顾明是有底气的,他收藏了许多与孙中山先生有关的货币钱币,其中很多都是难得一见的珍稀文物。如“中华革命军银票壹佰元”,这是1905年8月同盟会成立后,孙中山在法属安南委托法国人在巴黎印制的革命债券,主要为潮州、梅州、镇南关起义筹饷。起义相继失败,所存债券全部迁至新加坡晚晴园,由于遭当地警方搜查,中山先生遂将所余债券全部付之一炬,因而债券留存至今者凤毛麟角。这枚革命债券,正是中山先生早期革命生涯的实物见证,是珍贵的一级革命文物。

  纪念馆落成不到三个月,已接待了省政协、民革浙江省委会、澳门钱币学会、省钱币学会、省收藏协会、杭州以及江干区的嘉宾共一百余批次,还有许多市民游客闻讯前来参观,看着这些顾明就很满足很开心。去年底,顾明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国际教育学院聘为客座教授,逸仙钱币纪念馆也成为学院的一个教育基地。“前一段时间,我为一些台湾学生讲授了逸仙钱币文化的课,也算是为两岸文化交流出了一份力,很自豪。”就在这两天,逸仙钱币纪念馆被江干区社科联授予首批区级社科普及示范点,这样他就更可以为社会公共文化服务了。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