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家书:用漫画控诉日寇暴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一封家书:用漫画控诉日寇暴行

2018-04-19 09:18:09  来源:北京晚报

  怀柔先生:

  九月六日所惠函至今日始送到。在程计半月矣。幸方地皆无恙,今日犹得通信也。所属册页字画五十帧,附自传两纸,封面二页,封裹待寄久矣。专盼尊示方敢付邮。今依来示作印刷品快递寄上。收到后,幸乞先生见示,以慰下念。此间久苦飞机炸弹,唯今日战事偏向京沪路上,此间稍得安宁。闻天津兵火甚烈,不知尊庐“推真室”、“践善亭”皆无恙否?尊藏艺术品皆无恙否?至引为念也。

  匆复即颂,台安。

  弟:丰子恺顿首。九月廿三日。

  另:杭州敝寓已取消,以后通讯地址如封旁上所刊。

  这是1937年9月23日,震惊中外的“卢沟桥事变”发生不久,丰子恺先生为寄送所绘“丰子恺书画册页专集”字画,写给他在天津的好友怀柔先生的信。此时日本帝国主义已经开始了大规模入侵中国,北平沦陷,华北沦陷。

  在中国现代美术史上,丰子恺(1898—1975)是最有影响力的漫画家,也是杰出的文学家,其散文在我国新文学史上有很大影响。他是个多才多艺的人,擅长书法,精通音乐,被称为“现代中国最像艺术家的艺术家”。

  怀柔先生,本名钟器,别号“怀柔”,室名“晚成庐”,是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活跃在京津地区的著名学者、书画家、篆刻家。抗战前,钟器先生着手搜集各地著名画家字画,编辑《书画集锦》。丰子恺应钟器所嘱绘制字画,正是《书画集锦》中的一部分。

  此信寄出前一个月,日寇进攻上海,丰子恺携家人回到地处穷僻的浙江省石门湾梅纱弄缘缘堂老宅。在那个战火纷飞的时期,丰子恺先生将“所属册字画五十帧、附自传两纸、封面二页”寄出,的确是需要魄力的。令人欣慰的是,从怀柔先生在丰先生寄给他的信封旁所注“廿六年十月二日收”可知,这批珍贵的字画已安全寄到。

  丰子恺在信中充满了对国家命运的担忧和对侵略战争给人民带来的灾难的愤慨。信中,丰子恺向怀柔先生诉说了他们一家尽管避居至偏僻的石门湾,但“此间久苦飞机炸弹”。写信的当日,因“战事偏向京沪路上,此间稍得安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