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中国历代画史上最“自恋”的男子?-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谁是中国历代画史上最“自恋”的男子?

2018-05-18 08:05:44  来源:人民网书画

  中国自古即有专写人像的画家,在张大千的人像画中,为数最多的却是自画像。在他所作的自画像上,题语中往往有“自写尘貌”的谦语。其实,中国古画家中极少作自画像者,大千是受到陈洪绶、石涛、金农的影响,然而他们均只留下一两幅传世的作品而已。因此,据统计,张大千恐怕是中国历代画史上,画过并传世最多自画像的画家,一生当不下百幅,可以与17世纪荷兰的林布兰特媲美。

  中西方画史上最爱画自画像的两位画家

张大千 乔木芳晖 镜心 设色金笺 1968年作 45×60 cm.

  题识:戊申闰七月,祖莱七弟自香港访予八德园,留一来复,又将归去。写此为念。爰。

  印文:大千唯印大年

  说明:上款“祖莱七弟”,即上海名士李祖莱。李氏与张氏为世交,因此李祖韩、李祖夔、李祖桐、李祖莱、李秋君兄妹皆与张大千交好,感情弥深,也是张大千民国时期在上海活动的重要支持者。张大千呼李祖韩为“大哥”,唤李秋君为“三妹”,?他在《与祖莱德英书》中直呼李氏夫妇“七弟”“弟媳”,在另一幅赠李德英五十寿的《阆苑山君》题款则径呼其“七娣”,而李家子侄辈则称大千为“八叔”,可见张氏与李氏兄妹之间已亲若家人。李祖莱夫妇1948年后定居香港,张大千去国后与李家交往则由李祖莱传递,其在香港举办画展皆由李氏夫妇张罗。此外,李祖莱还是张大千遗嘱的四位见证人之一,另三位是张群、王新衡和律师蔡六乘。

  此幅前景为立于乔木一侧的长髯高士,背景则用大千60年代以来日渐成熟的泼彩画法。翌年创作的《自画像与黑虎》,同样也采用这种画法。高士脸容描绘有若画家自我写照,颇类自画像;人树皆遐龄倚持,不无寄寓自寿之意。至于画家晚年之泼墨泼彩技法运用娴熟自如,已臻浑然天成、不受物象拘限之境地。此幅由于泼在日本金笺卡纸上的缘故,益显富丽堂皇。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