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画密码:从丹青转向青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唐画密码:从丹青转向青绿

2018-06-05 10:38:55  来源:北京晚报

《着色山水图》中的小人起标记作用,画成壁画时将人放大。

  唐代瓦丁与后来的脊兽有区别

  当然,必须说明一点,当前人们对唐代的建筑了解其实很少,少到不足以真的能做到用建筑去比对。唐代的建筑种类是多样的,各地的建筑风格也有差异。如今,现存的三座唐代木构,以及一些唐塔,再加上敦煌壁画等,合起来也只是盲人摸象,而且有很强的区域性限制。很多问题只能是猜测,从蛛丝马迹里找线索,根本原因就在于《着色山水图》上这个破损严重的建筑图像,是目前可见资料中没有的。

  我认为,这个建筑不是后代作伪,因为它能找到历史线索,还能从海外“礼失求诸野”,它属于对唐代建筑的补充性认识。这种特殊建筑出现在摹本上的可能性也不大,因为画师如果没有见过原物,就会用后代的建筑风格来画,然后出现偏差。如台北故宫传唐李昭道的《洛阳楼图》,据推测是14世纪时对早期建筑画稿的摹本,我怀疑上面的建筑原来很可能是重檐叠屋一类,画师摹写的时候失真了,所以细节上有问题。

  如果《着色山水》中的建筑非同寻常,那画面中类似脊兽的地方又该如何解释呢?我仔细观察了一下,发现这个其实并不是脊兽。最主要的原因是下檐的“脊兽”出现在了不正常的位置,它太高了。我认为,这应该是在表现唐代的瓦丁和连翘。唐代沿袭古代的大瓦丁,用于固定瓦作,这在山西九原岗北朝壁画(见右上图)和敦煌唐代壁画上都看得到,也只有瓦丁才能钉那么高。此外,连翘在法门寺出土的铜浮屠上能看得很清楚,样子和《着色山水图》颇有相似。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7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