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白釉人首摩羯形提梁注壶(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内蒙古博物院院藏系列报道

辽白釉人首摩羯形提梁注壶(组图)

2018-06-13 10:37:0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辽白釉是辽代典型的陶瓷品种

  辽国是在唐代晚期,北方的一支少数民族契丹族建立的政权,辽代建于公元907年,亡于公元1125年,历时218年。立国早于北宋53年,亡国早于北宋两年。与五代时期、北宋政权同时存在。辽代最著名的陶瓷品种有,辽三彩、辽黄釉、辽白釉、辽率釉、辽黑釉、辽三彩人物塑像等。

  “辽代陶瓷”在我国陶瓷史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辽契丹民族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依照自己的习俗、爱好创造出了具有本民族特质的文化,并不断地充实着、发展着。但是,又毫不故步自封,不拒绝吸收汉文化、西亚文化、渤海文化,从其他文化中不断地吸取有益的营养来充实与发展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因此可以说,辽文化是在与汉文化、其他文化交融中得到了更大的丰富与新的发展。

  白釉是瓷器传统釉色之一,真正的白釉应该是乳白色的乳浊釉,这种釉是近代才发明的。我国古代仅有元代枢府釉是失透的,其他白釉并不是白色的釉,而是将不含金属氧化物呈色元素的釉料施于胎骨洁白的器物上,入窑高温烧制而成的透明釉。釉色因白润瓷胎的映衬而显出白色,现在习惯上将这种透明釉也称为白釉。唐、五代时期,白瓷在北方有很大的发展,增加釉面白度的措施由施化妆土改为选用高质量原料,提升了釉面光洁度接近高级细瓷标准。代表宋代白瓷最高水平的定窑,白瓷烧制技术达到完全成熟的程度,釉色透明莹亮为釉下彩和釉上彩瓷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而辽代的白釉瓷器离不开这一时期的传承和发扬,在制造工艺上吸取了定窑的先进技术。

  独特的魔羯造型与神话有关

  摩羯形象源于印度神话中一种长鼻利齿、鱼身鱼尾的动物,是印度神话传说中的河水之精,生命之本,有吞噬一切烦恼的法力。其形象来源于鲸、象、鱼、鳄等动物。

  据内蒙古博物院文物保管部部长郑承燕介绍:公元4世纪末的东汉时期,摩羯纹与佛教一起传入中国。从东晋到唐,对摩羯的记载为双眼如日、牙齿如山、身体巨大,并能毁坏船只,吞食一切并加害于人。《洛阳迦蓝记》载:“有如来作摩羯大鱼,从河而出,十二年以肉济人处,起塔为记”。摩羯以肉济人十二年之久,所以以摩羯为纹饰做金银器或玉器表达了人们希望借此可以得到如来恩惠和保护的愿望。隋唐以后,佛教大为盛行,摩羯纹随之流行,得到广泛使用,成为金银器上应用较多的装饰纹样。唐代的银碗、银盘、银杯上均有摩羯纹样出现。《中国纹样词典》记载,唐代典型的摩羯纹样形状为长鼻上卷,鼻下两卷须,口大张,獠牙外露,长舌,眼圆睁,眼后螺旋羊角绕一小牛耳,头顶至颈竖粗壮鬃毛,鱼身鱼尾,与古代印度的摩羯纹极为相似,反映了外来纹饰对唐代的影响。宋辽夏金的佛教都较为兴盛,使摩羯纹样在这一时期继续流行,多元背景和多民族艺术的交流使宋辽夏金摩羯纹的载体和造型更加丰富多彩,较前代有了世俗化、民族化的发展趋势。

  虽然辽代原始宗教为萨满教,但对佛教、道教采取了兼容并蓄的态度。由于摩羯纹造型在唐代非常流行,契丹民族又深受唐文化影响,对摩羯纹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在传承的过程中进行了创新,使之成为契丹人世俗生活中经常使用的一种纹饰。有的将其用作器皿表面纹饰,也有的以之为器物来造型,使摩羯纹的装饰应用范围和造型更加丰富多彩。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