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白釉人首摩羯形提梁注壶(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内蒙古博物院院藏系列报道

辽白釉人首摩羯形提梁注壶(组图)

2018-06-13 10:37:06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造型精巧奇特

  此壶作鱼身龙头形,龙头为流,鱼尾上翘,脊背部有花冠状注水口,颈部上方为一女童头像,其脑后与鱼尾之间相连的曲柄为提梁。壶身刻细密鳞片,背部附有双翼,圈足两侧塑有龙爪。女童神态娴静,双眼凝视前方,头发整齐结于两侧作髻垂于耳后,头发、颈、臂间贴饰花朵和飞动式的彩带,双臂捧持一龙头短注。壶身通体施白釉,釉色微黄,有象牙般质感。此壶造型奇特,构思巧妙,为辽代陶瓷器中的精品。

  从宋辽夏金的这些摩羯纹器物中既可看到大唐王朝的流风遗韵,又集中体现了佛教及中原文化对北方游牧民族生活的影响,反映了那个时代的审美观点,也见证了宋辽夏金时期摩羯纹向“鱼化龙”传说的演变进程。更为重要的是,从摩羯纹的演变发展我们可以看出,经过几百年的融合,外来纹饰已经被汉族文化消化吸收,反映了摩羯纹日益民族化和多元化发展历程。(李蒙)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