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彩笔筒“一路连科”-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粉彩笔筒“一路连科”

2018-06-15 10:27:45  来源:江西日报

  

  “一路连科”粉彩笔筒

  儿子今年参加高考,藏友老马特意从自己的藏品中,挑选了一个“一路连科”笔筒相送。老马说:“这笔筒既实用,又有寓意,祝愿大侄子今年高考顺利,金榜题名。”

  该笔筒粉彩设色考究,画工细腻精湛,釉面肥厚滋润,画面上白鹭刻画栩栩如生。笔筒高13.5厘米,口径12.5厘米,直口,直壁,口底相若,上绘《一路连科图》。两张绿色的荷叶,一张宽大无比,一张微卷还没有展开;一朵粉色的荷花穿过荷叶高耸着,花瓣或浓或淡,层次清楚,荷叶下一朵荷花含苞欲放,一朵荷花初绽;几株深色芦苇点缀其间,增添了画面的和谐氛围。荷花下是两大片浅绿色的小草,绿茵茵充满了暖意,一只白鹭站在荷花下面,低着头好像在静静地沉思。

  我国先民由于对自然的崇拜和心理需求,往往通过一些物象来寄托自己的美好感情,逐渐就产生了吉祥图案,如狮子和绣球组合到一起叫做“狮子滚绣球”,寓意祛灾祈福;喜鹊和梅花组合到一起,叫做“喜鹊登梅”,寓意吉祥、喜庆、好运的到来;大象和瓶子组合到一起,叫“太平有象”,寓意世界安宁和平。

  鹭,水鸟名,翼大尾短,颈、腿长,活动于江湖边或水田沼泽,常见有白鹭、 苍鹭等。“鹭”与“路”同音。荷花又称莲花,是人们喜欢的花卉,“莲”与“连”同音。芦苇的“芦”与“路”谐音。芦苇生长,常是棵棵连成一片,故谐音“连科”取意。旧时科举考试,连续考中谓之“连科”。“一路连科”又叫“喜得连科”,意为连连取得应试好成绩。

  釉上粉彩瓷是雍正时期著名的品种之一,在康熙粉彩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吸收了珐琅彩的制作工艺,在彩料中加入了铅粉并施玻璃白。画法上采用中国传统绘画的没骨法,突出了画面纹饰的阴阳和浓淡,立体感极强。比五彩瓷更加娇艳、淡雅和柔和,又称为“软彩”。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