裱褙胡同与元代城垣-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裱褙胡同与元代城垣

2018-06-19 08:52:25  来源:北京晚报

位于建国门西南侧的古观象台及古城墙 TAKEFOTO供图

  不少老北京人都知道,如今的北京站前街一带,曾经分布着众多历史悠久的胡同,比如东裱褙胡同、西裱褙胡同(这两条胡同在清宣统之前统称裱褙胡同)、苏州胡同等,可谓一片密集分布的胡同群。

  鲜为人知的是,这一带胡同群其实与元大都城垣有密切的关系:这些胡同正是在元大都南城垣的旧基上建成;东裱褙胡同南侧呈现出北高南低之势,是因为这里临近元大都南城垣的“马面”(墩台);有些胡同的走向就是护城河的走向;如今幸存的明代古观象台前身就是元大都东南角楼。

  除此之外,在数百年的岁月中,这一带的胡同还留下众多名人的身影,他们也留下了许多故事,供后人细细品味。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