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孤本流传800年 差点失之交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海内孤本流传800年 差点失之交臂

2018-07-16 08:43:3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北京,1964年夏。

  川籍老革命家李一氓先生走进“中国书店”,他没有想到,会在这里遇见一件世界级的珍宝。

  他像往常一样在书店里翻阅书籍,忽然,一本古朴的《草堂先生杜工部诗集》引起他的注意。

  凭着多年与古籍打交道的经验,李一氓知道这是一本难得的珍贵本子,遂买了下来。

  如今,走进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的恰受航轩(古籍版本陈列室),古籍的仿本静静地躺在那里,似乎在诉说着历经千年的故事。

  “这部古籍,是国家一级文物,也是海内孤本。它对我们研究杜甫意义重大,是草堂的‘镇馆之宝’。”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陈列研究部副研究员彭燕表示,这部《草堂先生杜工部诗集》是南宋淳熙刻本,其珍贵程度不言而喻。

  而鲜为人知的是,这部古籍在50多年前,差点与杜甫草堂失之交臂。

  历经波折,草堂先生到草堂

  成都与杜甫的缘分,要追溯到1000多年前。

  杜甫为躲避安史之乱,辗转来到成都,在浣花溪畔修建茅屋,先后住了近4年,在此期间创作诗歌240多首。

  此后,历代都对杜甫草堂有过修葺扩建,成为人们缅怀杜甫的胜地。

  1952年,成都市政府对杜甫草堂进行了修葺整理,并正式对外开放。

  与此同时,杜甫纪念馆筹备委员会成立,杜甫草堂的文物征集工作随即展开。

  1954年,杜甫草堂派专人到全国各地搜集杜集版本、文物资料。次年,杜甫纪念馆(今成都杜甫草堂博物馆)正式成立。

  在收集的文物中,南宋淳熙刻本《草堂先生杜工部诗集》被视作“无价之宝”。

  它之所以能来到杜甫草堂,背后有一位关键性的人物——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李一氓。

  李一氓,1903年出生于四川彭县(今四川成都彭州市),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又是诗人和书法家。早年赴法国勤工俭学,追求革命真理。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驻缅甸大使、国务院外事办副主任、中联部副部长、中纪委副书记、中顾委常委、国务院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领导小组组长、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

  作为生于彭州的四川人,李一氓对家乡充满了热爱和眷恋之情。他一直关心杜甫草堂的发展与文物收集,并身体力行,一直为草堂留意和代购与杜诗相关的古籍版本和外文杜诗等相关文物资料。

  “1964年,李一氓先生在北京的中国书店替我们‘代购’了这个本子。当时他看到这部杜集后,非常惊喜。发现这个本子有些错乱,请人将其重新装订。1965年,这部珍贵的古籍送到了杜甫草堂。”彭燕说。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