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么多汉宫图,乾隆帝最爱哪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那么多汉宫图,乾隆帝最爱哪幅?

2018-07-17 09:13:20  来源:人民网书画

宋人《汉宫秋图》

        时隔8年,宋代佚名画作《汉宫秋图》再次现身北京保利拍场,以1.242亿元(含佣金)拔得2018年春拍头筹,创本季古代书画最高价纪录。虽然比上一次的成交价1.68亿元略低,但不妨碍它在亿元俱乐部中的地位。当年那位佚名画家提笔作画时,恐怕没有料到千年后自己的作品竟会频繁受到拍场青睐,掀起亿元风暴。

  马致远《汉宫秋》昭君出塞的故事我们都不陌生,但此“汉宫秋”非彼《汉宫秋》 。老实说,关于这幅画的一切,始终是一个谜。能找到关于它的最早记载,是在成书于乾隆五十八年(1793年)的《石渠宝笈续编》上的一段话,“本幅绢本,纵六寸一分、横五尺二寸,浅设色。画人物、树石,界画楼阁、桥船,无名款。 ”此时距离画作完成已近五六百年的时间。

  众所周知, 《石渠宝笈》是以乾隆帝始编的皇家珍藏目录,分初编、续编、再编,内府收藏历代珍贵书法和绘画名迹皆著录在内,藏品计有数万件之多。大部分著录作品如《快雪时晴帖》 《五牛图》 《游春图》 《伯远帖》 《女史箴图》 《清明上河图》 《富春山居图》如今被视为国宝,收藏在各大博物馆,少部分如《汉宫秋图》流散出宫,失落于民间。

  乾隆应当是有记载观赏《汉宫秋图》的第一位皇帝。中国画的手卷,讲究从右至左观赏, 《汉宫秋图》亦是如此。徐徐展开画卷,只见由小河围成的豪宅内,殿宇回廊,绿树掩映,有小桥流水人家,亦有湖石舟楫映带,人兽花鸟各司其位,古意盎然。虽然没有准确史料记载该画出于谁手,画名为何,但透过画中的建筑形式、器物、人物服饰等诸多细节,以及《石渠宝笈续编》的加持,书画界一致共识为,此画为南宋宫廷画家的上乘之作。

  至于创作过程和主题为何,人们开始发挥想象,合理猜测。爱好画画、赋诗、盖章的“文艺青年”乾隆是有记载的最早的考证者。在他庞大的收藏体系中,能被列为“无上神品”的画作很少,贮御书房的《汉宫秋图》算其一。他在画卷上留下十几方鉴藏印,如“乾隆宸翰”“几暇怡情”“古希天子”“乾隆御览之宝”“八征耄念之宝”等,足见他在位期间,时常把玩此画,甚是喜爱。心情愉悦之际,赋诗几首,讲讲他认为的画作背后的故事。或许是画卷上所绘情形让他联想到汉朝典故,满足了对汉代宫廷轶事的想象,进而将其定名为《汉宫秋图》。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