悬泉置遗址存有我国最早环保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悬泉置遗址存有我国最早环保法

2018-07-20 09:04:07  来源:郑州日报

  悬泉置遗址是迄今为止发现并经科学发掘的保存最为完整、规模最大、时代最早的邮驿机构遗址。它位于甘肃瓜敦公路甜水井道班南侧1.5公里处的戈壁荒漠中,南依三危山余脉火焰山,北临西沙窝,为汉唐时瓜州与敦煌之间往来人员和邮件的一大接待、中转驿站,东去安西60公里,西去敦煌64公里,占据非常重要的地理位置,是丝绸之路的交通要道。

  悬泉汉简的时代上限始于西汉武帝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历经西汉、东汉,下限可至魏晋时期,前后延续近400年之久。

  悬泉汉简出自交通驿站,其中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记载了两汉丝绸之路的盛况。当时的道路交通、路线走向、沿途驿置、城镇村落、民族风情等,以及西域30多个国家同中原王朝的来往,西汉王朝与中亚、西亚、南亚次大陆经济文化交流,都在悬泉汉简中有生动翔实的记载。

  例如,遗址中发现的墙壁题记《使者和中所督察诏书四时月令五十条》,为西汉平帝元始五年(公元5年)五月甲子朔丁丑(5月14日)由王莽奏呈、以太皇太后名义颁布的诏书,主要涉及一年四季的农事活动安排与自然生态保护的禁令,被认为是迄今为止我国发现最早的一部关于环境保护的法规。

  悬泉置遗址出土了460余件纸张,其中的10余张上有墨书,这是迄今为止国内外发现的最早的书写纸。遗址中还发掘出目前字数最多、保存最完整的汉代私人信件——《元与子方帛书信札》。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