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山赋》题跋的一桩公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仙山赋》题跋的一桩公案

2018-08-13 09:09:57  来源:光明日报

明代仇英绘《仙山楼阁图》 资料图片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仙山楼阁图》,据其画作处“仇英实甫制”与题跋处“嘉靖庚戌(1550)春二月既望五湖陆师道书”两行款书,可以断定,画中山光乃明人仇英手笔,诗堂小楷《仙山赋》为陆师道所题。经江兆申鉴定,图中画与字俱为真迹。对此,有人质疑,理由是:清人卞永誉《式古堂书画汇考》所记画题跋《仙山赋》的落款为“嘉靖二十七年(1548)冬十月廿又一日陆师道书小楷书图额”,这与馆藏《仙山楼阁图》上的落款时间略有出入。

  无独有偶,北京故宫博物院藏《云溪仙馆图》,亦为仇英所作,题跋内容也是陆师道楷书《仙山赋》。《云溪仙馆图》与《式古堂书画汇考》所记《仙山楼阁图》落款时间相同,比台北馆藏《仙山楼阁图》落款时间早两年。经仔细比对,并参校张照《石渠宝笈·养心殿贮·书画合轴上等》有关《云溪仙馆图》“款识云:嘉靖二十七年冬十月廿又一日陆师道书”的文献资料,断定《式古堂书画汇考》为载记之谬。盖因两幅画作同出一人之手,构景相似;而诗堂内容也同出一人手笔,风格一致,遂使卞永誉的载记出现错误,将《云溪仙馆图》上《仙山赋》的落款时间误书于对《仙山楼阁图》的描述中。实际上,这是两幅内容近似而题跋相同的画作。

  《仙山赋》虽由陆师道两度执笔书于仇英不同画作,但画题跋并非始于陆氏,先于此的是祝允明题文徵明《仙山图》。《式古堂书画汇考·画卷二十八》《江村销夏录·卷一》《大观录·卷二十》等文献,均有对文氏《仙山图》的详细著录和描述。虽各家描述角度、语言风格不一,但对其尺幅大小、纸张质地、画面内容、题跋题签等细节的描述却分毫无差,其中当然也包括对“祝京兆小行楷书《仙山赋》共四十七行”的记录。

  但由于现今文徵明《仙山图》与祝允明“藏经纸乌丝阑”《仙山赋》皆不得见,难免有人对古书记载表示质疑。如戴立强《祝允明书法辨伪九例》一文,以“文徵明为履约兄弟(王守、王宠)作《仙山图》,图成于成化二十年甲辰(1484),然是年王宠尚未出生”为由,认为文徵明《仙山图》与祝允明书《仙山赋》并为伪作,这与陈麦青《祝允明年谱》所持意见一致。但据对文氏《仙山图》“始于癸卯初秋,迄于甲辰仲春,凡八阅月而后成”的跋文考证,此画应创作于1543年秋至1544年春之间。而戴、陈所谓“图成于成化二十年甲辰”的1484年,文徵明仅十五岁。至其二十岁(1489)时,始与长十余岁的祝允明等人折辈相交,并于此年师事沈周,从其学画。戴、陈二人在年代推算错误的前提下,得出的结论自然不能成立。据《式古堂书画汇考》《江村销夏录》《大观录》这三种史源不同而内容相近的文献记载,兼之《仙山图》后文徵明之子文嘉“右《仙山图》,先君盖为履约兄弟所作”的跋文,可证文氏《仙山图》及祝氏所书不伪。

  在高士奇所著《江村销夏录》一书中,祝允明所书《仙山赋》不只出现在第一卷对《文太史仙山图》“祝京兆《仙山赋》,藏经纸,乌丝,四十七行,小楷精妙”的介绍中,还出现在第三卷对《仇实父仙山楼阁图》的描述里。但又引出了新的话题:“上有陆五湖细楷书祝京兆《仙山赋》一篇,精妙异常。”这两则记载,涉及了两个问题:一是仇英《仙山楼阁图》中陆师道所书小楷《仙山赋》的文字内容与文徵明《仙山图》中祝允明所题《仙山赋》是同一作品,二是明确指出了《仙山赋》的作者是祝允明。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