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晚清商务邮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珍贵的晚清商务邮票

2018-08-14 08:50:58  来源:中安在线

  

  歙县昌溪古镇是徽商的故乡,有着经营茶叶的悠久历史。早在明末崇祯年间,有族谱记载昌溪太湖十八世祖立化公就初次进京创立“吴德泰”茶庄,一直到清朝乾隆十年(1745)二十二世祖吴永评(衡品公)随族人进京,经营茶叶生意。后来到道光二年创办“吴德丰茶庄”,清末祖父吴济川继承此茶号,专营“洋庄”,绿茶外销欧美国家,经常与外商在生意上有着信件来往。前些年整理家物时,偶然发现一封家书信封里还存放着一张完整的百年前邮票,至今未使用过,很是珍贵。

  1840年鸦片战争后,清政府被迫与英国、法国、俄国、美国等国家签订了不平等的“天津条约”,九江为开放通商口岸,设海关办理邮务机构与各使馆有往来信件传递。光绪二十年(1894)六月一号发行了首套“九江商务邮票”。这套邮票由中华印刷厂印制,纸版,有齿孔,长28毫米,宽24毫米。邮票两边印着“KEWKIANG”,上方为“LOCALPOST”,下方为“HALFCENT”。全套10枚,分别为半分二枚,一分一枚,二分一枚,五分一枚,六分一枚,十分一枚,十五分一枚,二十分一枚和四十分一枚。普票按照九江的地方题材设计图案,左上角为“九江”两字,下边是大雄宝殿与殿后大树,右侧是七层大胜宝塔。设计比较简单,印刷也较粗糙,但能反映出九江能仁寺的古老寺庙面貌。

  能仁寺旧名承天院,位于九江东部,建于南朝梁武帝年间(公元503-515年),后废毁,唐大历年间(766-779年)由白云瑞禅师重建。明朝洪武十二年(1379)又修建,到明弘治二年(1489)改名能仁寺。

  大胜塔在大雄宝殿东南,始建于东晋,后毁。唐朝大历年间(766-779年)重建寺庙时一并重建。元至正十二年(1352)遭受兵祸,殿堂被毁。到同治十一年(1872)由九江关督白景福劝募修复大胜塔。塔为砖石结构,通体呈六角锥状,共七层,高42.26米,底层对角直径长8.9米,门朝西南。左侧底层镶嵌石碑一块,系同治十一年白景福所撰之《重修大胜宝塔碑记》。

  这套“九江商务邮票”首次发行的同时还有三枚,但仅供殖民者在九江地区使用,普通百姓很难有见到这种邮票的机会,只使用在商务信件来往上,发行数量也有限,市场流通较少,流通只有短暂的二年。光绪二十二年(1896)光绪帝下令各地商埠邮局停止发行,并收回库存,导致市场上所见甚少。由于当时国内还没有集邮的概念,余存少数又被国外的集邮爱好者花钱购去收藏,市场极为少见。(吴葆乐)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