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庭坚被贬而书《幽兰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辽阳博物馆藏碑帖拓片展背后有故事

黄庭坚被贬而书《幽兰赋》

2018-08-15 09:47:17  来源:辽宁日报

观众在沈阳故宫博物院观看辽阳博物馆藏碑帖拓片展。

  核心提示

  宋黄庭坚书《幽兰赋》拓片、魏碑《龙门二十品》拓片、明杨继盛“铁肩担道义 辣手著文章”对联拓片……近日,沈阳故宫博物院引进了“墨拓香风润辽东——辽阳博物馆藏碑帖拓片展”,64幅碑帖拓片让人感受到古代碑帖文化的魅力,特别是《幽兰赋》拓片展出,吸引了许多远道而来的观众。

  《幽兰赋》为大字行书极富韵致

  专家介绍,古代的碑刻旨在记录功绩德行以流传后世,然而随着世变损毁,或受风雨侵蚀,见者日稀。而拓片是金石碑刻的最原始、最本真的体现,既是研究一个地区人文历史发展变化的重要实证史料,也是研习中国书法发展脉络、提升书法艺术水准的有效载体。

  辽阳博物馆副馆长张君弘介绍,此次展出的重点文物是宋黄庭坚书《幽兰赋》清代拓片。《幽兰赋》本为唐代人韩伯庸所作。宋崇宁元年,黄庭坚被贬期间奉徽宗皇帝之诏而书写于汴京。据评价,“黄庭坚《幽兰赋》为大字行书,大小错落,极富韵致”,表达了对兰花品格的向往。《幽兰赋》在黄体原来奇崛挺拔的基础上更显苍劲有力,飘洒俊逸,是我国书法宝库中的瑰宝。

  《幽兰赋》拓片背后还有一个不为人知的故事。清同治年间,有位黄庭坚的同乡欧阳霖来到黄庭坚曾经任职的河南叶县任知县。他在卧羊山看到了黄庭坚的摩崖题字,遂在卧羊山建祠一所,并辗转索来黄庭坚的传世珍品《幽兰赋》,刻石立之。

  《龙门二十品》是选自洛阳龙门石窟中北魏时期的二十方造像题记。“龙门二十品”有十九品出于龙门石窟古阳洞,字形端正大方,气势刚健质朴,结体、用笔在隶楷之间,是隶书向楷书过渡中一种比较成熟的独特字体,堪称魏碑精品,以其独特的魅力受到国内外书法爱好者的青睐。

  此外,拓片展还展出了明杨继盛“铁肩担道义 辣手著文章”对联拓片,此联刻于济南大明湖铁公祠内。杨继盛是明代著名谏臣,因弹劾权臣严嵩遭诬被害,年仅40岁。后被追赠太常少卿,谥号“忠愍”,世称“杨忠愍”。铁公祠则是清代乾隆五十七年为纪念明初靖难之役忠义不屈的兵部尚书铁铉而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