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梅庵大殿:斗拱设计古法罕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肇庆梅庵大殿:斗拱设计古法罕见

2018-08-17 08:29:46  来源:宁波日报

图为梅庵大殿。

  “梅庵大殿代表了岭南地区《营造法式》问世前的宋代建筑,它与《营造法式》或北方宋代建筑有诸多不同之处,但也与《营造法式》所载之做法有许多共同点,可看作是《营造法式》的源头之一。”著名古建专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郭黛姮教授在《中国古代建筑史》第三卷中如是说。前日,海丝遗产与古建营造寻访行旅第二站来到广东肇庆市,探访有着“千年古庵,国之瑰宝”美誉的梅庵。

  肇庆古称端州,地处中原文化和岭南文化交汇点,是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端砚的产地。梅庵位于肇庆市西约2公里处,为北宋至道二年(996年)纪念禅宗六祖惠能所建。

  当天,广东工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何韶颖向考访团介绍了梅庵:“梅庵大殿是岭南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具有很高的历史和文物价值,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珍视与关注。1996年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作为古建筑研究者,何韶颖曾多次考察过保国寺:“两者都有完整的中轴线,但从建筑规模看保国寺要大过梅庵,从建筑工艺看保国寺大殿的月梁等部件的工艺更精致。”

  虽然经过历代重修,梅庵大殿的主要梁架、斗拱还是保留了宋朝早期构造古法和风格特点,部分还有中唐以前之制,也具有许多不同于北方的营造手法,是研究南方特别是岭南地区古建筑早期源流与后期传承的重要实例。

  何韶颖说,梅庵大雄宝殿的斗拱分布同保国寺大殿的相同,采用了《营造法式》中所规定的“当心间用补间铺作两朵,次间及梢间各用一朵”的形式。但是,梅庵大殿的斗拱设计又有古法罕见之处。斗拱拱头无拱瓣,为宋《营造法式》问世以前的古风;斗底刻皿板,保留中唐以前之古制,栱栓与昂栓为梅庵大殿铺作极为突出的特点,是宋代建筑铺作上用栓的孤例。“拱栓和昂栓能让铺作联结更具整体性,配合长达两椽的昂尾,可以让前檐挑出得更高更远,这是因为岭南气候炎热又潮湿,需要更多的空间遮雨、遮阴。此外,梅庵大殿按照不同部位适当裁剪用材,实用性更强,千百年之后屹立不倒,从另一方面说明这样的用材方式是有科学依据的。”

  据介绍,梅庵大殿和保国寺大殿在清朝时期进行过大规模的修缮工作,对主体建筑进行了小范围的改动,比如梅庵大殿将原先的单檐歇山顶改造成单檐硬山顶,保国寺大殿将单檐歇山顶改造成重檐歇山顶,而且大殿在向四面扩充后,与周围建筑的空间关系发生了变化,从而引起了对大殿两侧建筑的改建。另外,大量增建新的建筑,使寺院建筑的建置“脱宋入清”,平面格局也出现了较大变化。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