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沈从文佚信中的文史交谊-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一封沈从文佚信中的文史交谊

2018-09-12 09:36:14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总之,沈从文与王际真、王际可兄弟的友情诚挚,与王际真的友情更是弥足珍贵。沈从文在《我与徐志摩、王际真的友情》文中说:“人的生命会忽然泯灭,而纯挚无私的友情却长远坚固永在,且无疑能持久延续,能发展扩大。”正是与王际可有这样的亲密的联系,沈从文才会托王际可将《大公报·艺术周刊》的约稿信转给王献唐。

  笔者苦苦寻觅王寀廷、王际真、王际可的资料,在王绍曾、沙嘉孙著《山东藏书家史略(增订本)》一书中,查阅到王寀廷。王寀廷条目中,谈到他的藏书,还提到一段鲜为人知的事情,抄录如下:

  贡忱另藏有明万历间刻本《金刚般若波罗蜜经》一卷,三十年代其子季真留美时,将是书与潍县高氏上陶室砖瓦拓片若干种售与美国国会图书馆。末有贡忱题记云:

  篆书三十二体《金刚经》,经帙始刻于元皇庆二年(1313),今海内罕有存者。此有明万历问倪氏摹刻本,戈法钩勒,精妙入神,原本不可得,得此亦大不易。民国纪元第一甲子,以四十金购自江阴胡氏,什袭之藏,未尝轻以示人也。大儿子留美,将有襄办中国书法展览会之举,来函征集出品,小儿际可既为搜索碑帖拓片多种,并以此四册附焉。

  二十三年(1934)冬大雪后二日,贡忱氏识于济南道合里之止适斋。

  王氏售与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明万历间刻本《金刚经》、潍县高氏上陶室砖瓦拓片,想来可以在美国查阅到。

  王际可曾在上海读书。全面抗战爆发后,他辍学参军,加入战地服务团。被日机轰炸,为国捐躯。为沈从文和王献唐充当信使的王际可,也因为这封信,在湮没的时光中显影。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共7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