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南洋》,海上古丝路的历史瞬间-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下南洋》,海上古丝路的历史瞬间

2018-09-30 08:52:55  来源:人民网—书画频道

下南洋(油画) 谢麟

  重大历史题材的美术创作不是图解历史事件,而是在解读、了解历史事件的同时,重构历史事件的情景,以历史事件的一个切面来表现整个事件在视觉感知上的“全貌” ,再现这个事件,并表达它的内涵和历史意义。这就给作者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因为很多历史事件发生在过去,可寻找的历史依据、特别是图像资料很少,有些甚至没有,这要求作者“创造” 、再现历史,这对作者的历史观、审美观、综合文化素养和艺术创作能力都是很大的考验。但历史题材美术创作宏大叙事和再现历史的艺术魅力,一直吸引着画家去探索和实践。

  2017年4月,我承担了“广西文明史重大题材创作项目”中的《下南洋》选题的创作任务,计划于今年7月完成。广西合浦是我国海上古丝绸之路最早的始发港,可追溯到汉代以前,鼎盛于西汉。广西毗邻东南亚,北部湾一直发挥其在海上丝路的重要作用,除了贸易,在历代都有广西人到东南亚谋生,特别是在19世纪下半叶,大批广西人到东南亚做劳工或开垦,形成了一波“下南洋”的高潮。这是海上古丝路在近代的一个特殊现象,这些背井离乡的华侨都为所在国家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因此,在现代历史背影中具有特殊的意义。

  我对这个题材有很大的兴趣,一是2015年7月,我们曾与合浦县联合举办了“ ‘一带一路’耀南珠” ——全国美术名家走进海上古丝路始发港合浦采风活动,对合浦海上古丝路的历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同时我出生在广西最大的侨乡容县,对“下南洋”的华侨有特殊的情感;还有近年我多次到越南、马来西亚等东盟国家,与当地的华侨,特别是广西籍华侨有所接触,对他们的经历有所了解。但能否完成好创作,对我来说仍是一个很大的挑战,因为可参考的图片资料不多,同时创作时间短,而我希望通过这次创作,在再现历史事件的同时,表达我对这段历史的理解和认识;从另一个意义上说,我希望创造一个以美术形式体现的、有人文情怀的历史瞬间,使“下南洋”这个历史事件定格在历史情境和当代的审美判断中。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相关阅读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南京云锦 寸锦寸金

  • 衍生品

    嘉定竹刻:琴心剑胆竹上书

  • 衍生品

    废弃桃木变身工艺品

  • 衍生品

    BOE 画屏:家居装饰新选择

  • 衍生品

    淮阳泥泥狗:远古走来的“活化石”(组...

新闻排行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本站地图 | 投稿邮箱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17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