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年火花的那段往事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狗年火花的那段往事

2018-10-10 08:36:36  来源:新民晚报

  

  翻开自己收藏的12生肖火花,五彩缤纷的狗年火花琳琅满目,其中上海火柴厂1994年出品的狗年火花,引起了我深深的回忆。

  这套狗年火花共两枚,采用照相版印制。第一枚红底,其中棕黑色狼狗,威武机警。第二枚蓝底,三条雪白的狮子狗,活泼有趣。两枚狗年火花,给新年带来生气和欢乐。为了便于收藏和归类,上海火柴厂借鉴邮票的规范设计,特地在该套火花上标明了发行年份、志号和枚数。

  24年前,上海火柴厂作为上海著名的火柴生产企业,是国内最早采用机械化生产火柴的现代化工厂,生产红火如日中天。最辉煌时上海火柴厂拥有职工近千人,工业产值多达一千多万,还出口创汇,成为中国火柴行业的领军企业。鼎盛时期的火柴厂,还产生许多新闻,如火柴供不应求时,一度凭票供应;到火柴厂取货的卡车要排队进入;2分钱一盒火柴要不要涨一分钱,竟然牵动市府领导深夜研究等等。毕竟,小小一盒火柴关系到千家万户啊,上海火柴厂曾经很牛呀!

  然而,随着打火机、微波炉的普及,上海火柴厂一下子走下神坛,进入亏损行业。为挽救颓势,他们在生产日用火柴同时,推出宾馆火柴、礼品火柴等高档产品。针对当时火花收藏曾作为全国十大收藏品排名之二,上海火柴厂有的放矢,大力开展火花文化宣传,设计推出各种火花,这套狗年火花就是其中之一。

  1993年底,上海火柴厂主动联系上海火花收藏协会,在火柴厂经营困难的情况下,还挤出资金,在上海美术馆举办盛大的火花精品展,力图重振火柴工业雄风。我应邀展出自己多年收藏的中外各国火柴,受到参观者好评。上述这套狗年火花既是迎接新年之作,还背后敲章,当作上海美术馆火花精品展的门票使用。上海美术馆作为全国著名的艺术殿堂,将火花火柴作为美术精品展出,确实吸引了许多参观者纷至沓来。

  尽管火柴厂上下有心振兴,却无力回天。科学技术的发展,火柴最终淡出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如同数码消灭胶卷,上海火柴厂无奈关闭大门谢幕了。两轮生肖来回,曾经红火的火花收藏,现也不可避免地成为边缘化的小众收藏。 

  好在普陀区有关部门在上海火柴厂原址建起上海商标火花收藏馆,用方寸火花,浓缩展示了苏州河畔工业文明的历史变迁。而全国火花收藏家协会上海活动中心则凝聚着一批火花收藏的坚持者。曾经辉煌的一页被缓缓翻过,火花虽不可能成为收藏界的主流,但可以成为收藏文化中一朵“小火花”,点缀着素有半壁江山之称的上海民间收藏。(李涌金)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