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获溥仪赐蟒袍-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1909年,因剿匪安定边疆有功

张作霖获溥仪赐蟒袍

2018-10-10 10:06:37  来源:辽宁日报

  

盘金龙蟒袍前后身共绣有9条龙。

  纳纱绣工艺九龙龙袍实为蟒袍

  沈阳张氏帅府博物馆珍藏着一件盘金龙蟒袍。记者看到,这件蓝色袍服是用于夏季穿着的外罩衣,真丝材质,轻盈透薄,前后身共绣有9条龙,其中前胸、后背、两肩各有1条正龙,前后襟上有4条行龙,里襟还有1条行龙,花纹凸出。

  “这件蟒袍长146厘米,腰宽75厘米,是采用独特的盘金纳纱绣工艺制成的。”张氏帅府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馆员赵菊梅告诉记者,纳纱绣,又称戳纱绣,是用细密的真丝筛绢作地,有规律地按纱眼用各种颜色的绣线手工戳纳花纹的刺绣技法,工艺繁复,针路整齐。中国的刺绣品历来是高贵的象征,而纳纱绣因其精湛的技艺,更是刺绣艺术品中的佼佼者,尤其在明清时期常为皇家所用。

  按照清代服饰定制,龙袍只限于皇帝、皇太子穿用,而皇子也只能穿龙褂。五爪龙缎、金绣等,在官员和百姓中都属于禁止穿用之列。而四开衩的衣裾,也只有宗室才可穿用,其他官吏士庶只能穿二开衩的衣式。但这件袍服不仅通身遍布金绣,又有四团五爪正龙图案,而且下幅还是四开衩的衣裾,其等级非常之高,大大超出了张作霖所能享用的规格。

  不过这件“龙袍”,后经张氏帅府博物馆专家多方考证,确定为“蟒袍”。这是为什么呢?

  “民间有‘五爪为龙、四爪为蟒’的说法,蟒与龙以爪区分,其余的形、神并无大异。”赵菊梅说,但以爪区分的方法其实并不确切。因为各个时期人们对蟒和龙的区分并不固定,龙不完全是五爪,蟒也不完全是四爪。至于何时为龙,何时为蟒,主要是根据穿着的人而定。因为当时的社会等级制度比较严格,同样是一件五爪龙纹袍服,用于皇帝时可称为龙袍,而用于官吏时,只能叫蟒袍。同时在颜色上,只有皇族可用明黄、金黄及杏黄,官吏一般为蓝色及石青色。

  按《大清会典》规定,清朝时王公大臣及各级官员最常穿的礼服是蟒袍,其行制、纹饰均同龙袍。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