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作霖获溥仪赐蟒袍-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1909年,因剿匪安定边疆有功

张作霖获溥仪赐蟒袍

2018-10-10 10:06:37  来源:辽宁日报

张作霖在伏案工作。

  蟒袍被转赠 日军守备队队长植田

  在得到朝廷的嘉奖之后,起初张作霖是满心欢喜,他将这件蟒袍视为心爱之物,小心翼翼地收藏起来。但随着清政府的垮台、末代皇帝溥仪宣布退位和几次帝制复辟的失败,张作霖内心对朝廷和皇帝的敬畏之意淡漠了许多。后来,张作霖干脆将此蟒袍转赠给了曾任日本关东军驻奉天守备队的队长植田照猪。

  经多方考证,赵菊梅向记者披露了其中细节。

  植田照猪于1916年至1923年在奉天任职,兼管南满洲铁道株式会社部分事务,由于满铁经常为张作霖运输军队、军械,张作霖和植田照猪关系不错。为表示友好,张作霖将此蟒袍送给了植田照猪。1945年日本投降后,植田照猪回国,50岁时因病去世,此袍由其夫人保存并传给了女儿。

  植田照猪的女儿非常珍视父亲与张作霖的情谊,也深知这件袍服的价值,唯恐它无谓地湮灭世间,便一直打算寻找一位可以托付这件袍服的最合适的人选。1954年6月间,植田照猪的同乡——高知县的文化学者、汉诗翻译家汤山槐平举办文学作品展,植田照猪的女儿应邀前往,她觉得将袍服交给汤山这样研究汉文化又和中国有渊源的人收藏最合适,便将保存了多年的袍服转赠给了友人汤山槐平。

  张作霖进蒙古大漠剿匪战功显赫

  张作霖的这件“五爪九蟒”的袍服显然也是受皇帝的“特赐”而来。那么,清朝皇帝为什么会把这件蟒袍赏赐给张作霖呢?故事还得从张作霖追剿匪患说起。

  20世纪初,清政府推进“移民实边”政策,在蒙古地区实行垦荒移民。当地垦务局官吏和蒙古王公贵族勾结在一起,大量买卖旗地,招进众多移民,使蒙古族牧民失去牧场无法生活。因此,卓索图盟苏鲁克旗的白音大赉和哲里木盟郭尔罗斯前旗的陶克陶胡先后举起了“抗垦”斗争的大旗。

  “东北是清朝的龙兴之地,蒙古人是清朝崛起的重要联盟,内蒙古局势不稳,让清政府十分震惊。而且这种不稳定因素,也会给一直觊觎中国东北的沙俄提供干预中国内务的机会。” 赵菊梅介绍,面对风起云涌的武装“抗垦”运动,清政府先后派兵进行镇压与追剿,但终因不敌对手,无法将其剿灭。

  1902年被清廷招抚的张作霖,此时正协助新民府平定当地匪患,且在剿匪行动中屡战屡胜。新民知府增韫夸奖他:“奋勉从公,颇知自爱,安心向上,出于至诚……为可用之料。”一时间,张作霖声名鹊起,渐成大势。

  1907年(光绪三十三年)秋,东三省总督徐世昌命当时任奉天省巡防营前路统领的张作霖,率部前往洮南进剿匪徒。洮南一带属于蒙古大漠的一部分,山荒地僻,夏天瘴雾弥漫,冬天冰天雪地。在辽南时,张作霖因为熟悉地理环境,作战游刃有余。但漠北却不同,那里没有村落,人烟稀少,饮水困难,加之匪徒个个精于骑术,每人都配备两匹马,骑一匹休息一匹,行动快如闪电,让人很难捕捉到踪迹。在此地作战,张作霖吃尽了苦头,每次追剿匪徒,张作霖的马队很快就被甩在了后面。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