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识下汉代的高科技文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见识下汉代的高科技文物

2018-10-23 14:01:55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2017年投入使用的统编本初中历史教材七年级上册里,已将关于张衡和候风地动仪的内容删除,删除的原因众说纷纭,有说汉代张衡发明地动仪的事根本就不存在,是后人杜撰的;有说张衡发明地动仪是真事,但教科书中今人所复制的这台“地动仪”与历史上真实的地动仪形状有出入。此事也引起人们对汉代文物的关注,不可否认的是,抛除地动仪,汉代还有不少领先世界的“高科技”,今天就让我们通过文物来一探究竟。

  有效减少油烟污染的雁鱼铜灯

  在现代生活中,抽油烟机能吸收并排出油烟,汉代也有极为环保的防油烟措施。

  彩绘雁鱼铜灯为西汉时期文物,1985年出土于陕西省神木县店塔村西汉墓,通高54厘米,长33厘米,宽17厘米,现藏于陕西历史博物馆。雁鱼铜灯通体彩绘红、白二色,整体造型古朴优雅,精致独特。雁的额顶有冠,眼圆睁,颈修长,体宽肥,身体两侧铸有羽翼,短尾上翘,双足并立,掌有蹼。雁喙张开,衔一鱼,鱼身短肥,下接灯罩盖。在汉代,鸿雁是传递思念和祝福的吉祥鸟,鱼是“余”的谐音,寓意生活富足有余。鸿雁衔鱼的造型体现了汉人的美好愿望,遍施的华彩则反映了汉代的审美时尚。鸿雁衔鱼这种写实生动的造型,将中国古代灯具柔美典雅、巧夺天工的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

  雁鱼铜灯不仅造型美观,还可以拆卸。它由雁首、雁身、两片灯罩及灯盘四部分组成,雁身为两范合铸,两腿分铸后焊接。雁鱼铜灯的制作非常精妙,两灯罩可自由转动,能调节灯光照射方向和防御来风。更为难得的是,它还暗藏一个防治污染的巧妙结构。古人照明采用的油和蜡点燃后会产生黑烟,烟中带有烟炱,不但会带来难闻的异味,还会污染环境,时间长了会熏黑房屋墙壁以及屋中的物品。为了减少灯火烟尘的污染,雁鱼铜灯设置了一个过滤烟尘的装置:整只雁都是中空而相通的,雁腹内可盛清水,灯烟经雁颈最终溶入水中,由此减少油烟污染。

  类似雁鱼铜灯的灯具,在古代被称为“釭灯”,因为灯上装的弯形中空导烟管形如车釭而得名。釭灯是汉代灯具在功能方面最先进的发明创造,在世界灯具史上处于领先地位。相比之下,西方直到15世纪才由著名画家和发明家达·芬奇设计出铁皮导烟灯罩。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