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定窑重燃炉火 昔日御瓷走向大众-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千年定窑重燃炉火 昔日御瓷走向大众

2018-12-03 09:03:04  来源:新华网

  如今在北京故宫博物院,收藏着一件今人仿制的北宋定窑白釉孩儿枕。这件作品瓷质细腻,婴孩匍匐于椭圆形床榻之上,双脚交叉扬起,颇显顽皮可爱,完美“还原”了国宝级文物的悠悠古韵。

  这份来自已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文增的“神还原”作品背后其实历尽艰辛,谁能想到定瓷烧制工艺曾一度失传800多年。上世纪70年代以来,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河北省曲阳县的瓷器匠人们通过千万次的研发试制,花费40余年艰难求索,终于使得定瓷烧制技艺重返人间,焕发新生。

  传承:千年定窑重燃炉火

  定州花瓷瓯,颜色天下白。

  作为宋代“五大名窑”中唯一的白瓷,定瓷以其质薄有光、温润纯净闻名于世。据专家考证,定瓷发源于河北曲阳,始于唐,兴于宋,失于元,失传800余年。

  20世纪70年代,河北省开始筹备定瓷烧制技艺恢复工作。1978年,曲阳正式成立定瓷实验小组,如今赫赫有名的“定瓷三杰”——陈文增、蔺占献、和焕,便是小组的核心成员。

  恢复工作刚展开,成员们便遇上了十分棘手的难题:历史上竟从未留下有关定瓷生产工艺的只言片语。“没有文献参考就去着手恢复,难度非常大。”和焕说。

  器型、刻花纹饰、土质配比、釉料……这看似普通一抔泥土烧制的器物背后,藏着今人难解的密码,没有古方指引,只能通过千万次的尝试去接近。

  首先摆在面前的问题是还原器型。为了还原造型设计,和焕专程去定州博物馆模仿绘制定瓷纹样。白天绘图,晚上整理,很长一段时间,她每天都得忙到深夜。

  造型设计可以通过肉眼观察去反复临摹练习,最难的是泥质和釉料的配比。为此,蔺占献记不清自己跑了几百次到古定窑遗址找标本、编年、检点分期,寻找共性,然后根据化验结果对比分析,最后还得去灵山、涧磁一带匹配料场和原料。

  渐渐地,他们烧制的瓷器刻花越来越流畅,胎体质薄透光,颜色温润如象牙。2008年,“定瓷烧制技艺”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至此,千年前的宋人美学终于在他们手中盛放。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