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代“石金刚”守望南皮千年古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唐代“石金刚”守望南皮千年古县

2019-02-12 08:17:12  来源:燕赵晚报

位于东侧的“石金刚”双手托锏。

  一千多年前的唐代,伴随石窟雕塑群的集中涌现,这里的先辈,在为数不多的中原地区,为后人留下了两尊极具艺术和考古价值的石雕作品;而今,古人的高超技艺与智慧在这片土地上又有了新的衍生:五金机电、玻璃制品、纺织服装……沧州南皮人用一脉相传的“工匠精神”,将各领域做成了产业,让手中产品从“制造”走向“智造”……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文化图腾”。或古建、或名刹、或文物。谈及到一个区域,你首先想到的就是这些承载历史文化的实物。

  说到西安,你会想到大雁塔、马踏飞燕……提到武汉,你会想到黄鹤楼;正定,有隆兴寺、澄灵塔……赵县,有赵州桥、柏林禅寺……而要说到我的家乡——沧州南皮县,我想最具代表性的应是两尊唐代造的“金刚”,因金刚为石塑,所以俗称“石金刚”。

  对“石金刚”的最早记忆,始于童年。自幼生活于乡间学校的我,去往县城是最大的乐趣。听惯了教室内朗朗书声,看惯了乡间日夕劳作,县城内横平竖直的马路,呼啸来往的车辆,对于一个懵懂顽童有着莫大的吸引力。

  忘了何年,跟随父亲去县城办事时,我提出了去看“石金刚”的愿望。于是在马路的一侧,那个黄昏时刻,我平生第一次远远见到了这两尊石雕作品。

  仿古凉亭,雕梁画栋;傍水而建,垂柳依依。它们一东一西于凉亭内相对伫立,周边偶有鸟鸣,一切静谧。

  或许是这种从未见过的场景令我首次产生了“胆怯”。我只是相隔十几米,远远观望,不敢向前再迈动一步。直到多年后我认识到:保持距离的远观,亦是另一种敬仰!这种“远观”的人生态度,也一直顺其自然保持了下来。

  而当年眼前感受到的那种静谧的场景,就一直印刻在头脑中。适时闪现,让人产生一种安静与踏实。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