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后有六名契丹皇室成员过继给韩德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辽宁省考古研究院对辽国大丞相家族墓研究发现

先后有六名契丹皇室成员过继给韩德让

2019-02-13 10:06:19  来源:辽宁日报

韩德让墓的墓门。

  韩德让伐宋

  在宋代评话、金代院本以及元明戏曲小说中均有《杨家将》的故事,故事中有位叫韩昌的辽国人物,他原本是汉族,因文武超群成为辽国的文武双状元,后来成为辽国的大驸马,与三代杨家将为敌,是杨家将最为强劲的对手。

  记者查阅史料,发现辽圣宗统和十九年(1001年)三月,韩德让被辽国皇帝赐名为“德昌”,民间有人将韩德让视为韩昌的原型。但《杨家将》中的韩昌为虚构人物,与韩德让的生平出入较大,将韩德让视为韩昌原型的说法,学术界并不认可。不过,韩德让作为辽国重要人物,多次参与对宋作战,在历史上确有其事。

  据《辽史》记载,辽景宗乾亨元年(979年),宋军乘灭掉后汉政权之威,欲夺取幽云十六州之地,围困辽国南京城(今北京)。宋军攻城的同时还使出了招降的手段,城中“人怀二心”。韩德让一边安抚人心,一边“登城日夜守御,援军至,围解”。此后,宋辽两军在城南展开高粱河之役,宋军失利败退,韩德让率辽军追杀,“所杀甚众,获兵杖、器甲、符印、粮馈、货币不可胜计。”辽景宗因韩德让“能安人心,捍卫城池”,对其赐诏褒奖。

  辽圣宗统和元年(983年),韩德让率师伐宋,宋军趁夜色来袭,韩德让率部严阵以待,打败宋军。此后韩德让多次随辽圣宗耶律隆绪、皇太后萧绰出征,战果累累。统和四年(986年),宋朝派遣战将曹彬、米信率十万兵马讨伐辽国,韩德让跟从皇太后萧绰出师击败宋军,韩德让因战功受赏,加授司空头衔,封楚国公。

  韩德让参与了“澶渊之盟”这一重大历史事件,《辽史》对其的表现记述甚简:统和二十二年(1004年),韩德让“从太后南征,及河,许宋成而还”。但宋代文学家苏辙在《龙川别志》中描述了澶渊议和的情景,宋朝使者曹利用“见虏母(萧绰太后)于军中与藩将韩德让偶在驼车上”“共议和事”。在宋辽订立“澶渊之盟”当月,韩德让即被赐姓“耶律”,封晋王,当是奖励其在“澶渊议和”中所作的贡献。

  考古学家、中国辽金史学会原会长冯永谦说,按照《辽史》的记载,辽圣宗当时年龄尚小,辽国大事主要由萧绰太后与身为辽国大丞相的韩德让共同商议决定,常常是韩德让提出处理意见,萧绰太后表示同意,“澶渊议和”的过程很可能也是如此。“许宋而还”的“许”字,值得玩味,从中能看出韩德让对达成协议的积极态度,及其表态的分量。“促进‘澶渊之盟’的订立,是韩德让的一大历史贡献,议和成功给宋辽两国带来了100多年的和平,对当时的经济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冯永谦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