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俗艺术:摇猴叫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民俗艺术:摇猴叫虎

2019-02-14 08:45: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一九八六年夏天到我的故乡潍坊去参加当地的一个民间艺术研讨会,顺道去胶东民间艺术之乡高密县,参观考察了那里的民俗艺术,在聂家庄买了两件民间玩具:一件是摇猴,另一件是叫虎。这两件粗糙稚拙、土里土气的泥捏的玩意儿,却着实叫我爱不释手。我把它们摆在书柜里,天天陪伴着我,至今三十多年了。因为这些小东西常常使我回想起童年的事情。每到农历春节,父亲总要到集市上去给我买几个类似摇猴和叫虎的玩具来,而它们在我童年时代那荒芜的头脑里留下了极深的印象。我有滋有味地把玩这些玩意儿的神情,即使在今天也还常常浮现出来。

  摇猴和叫虎都是用胶泥捏塑的玩具,而且都是响哨型的玩具。摇猴的形体取形于现实中的猴子,大约十厘米高的身躯分为两截,中间用羊皮或牛皮纸将两截粘贴起来,猴头的顶部留有一个出气的小孔;中空的体内放置了一个用苇子秆制作的哨子,当摇动它的时候,由于气流的急速流动,苇哨便发出“咕咕”的叫声。猴子的全身涂了黄色的彩绘,在黄色底子上面用喷射的技法喷了一层密密麻麻的绿点,然后又用土红色以写意的方法勾画出猴子的脸庞、耳朵、腰腿以及一只高举着的前爪。一对黑色的眼珠镶嵌在黄色的眼白当中,使本来一把冷冰冰的泥土,像注入了灵气一样活了起来。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