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美林的生肖邮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韩美林的生肖邮票

2019-02-14 08:4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一月五日,由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联合韩美林艺术基金会,共同主办的《己亥年》生肖特种邮票在全国发行。五福齐聚、肥猪旺年的美好祝愿,也伴随着一张张小小邮票,穿行大江南北,走向千家万户。

  猪是五畜牛、犬、羊、猪、鸡之一,在十二生肖里为亥,其历史可追溯到四千万年前,直到十六世纪才广为世界所知,中国饲养的猪是人类最早驯养的猪的直系后代。国家一级美术师、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韩美林,是极具影响力的艺术家。在绘画、书法、雕塑、陶瓷、设计乃至写作等诸多艺术领域都有很高造诣,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和平艺术家”称号。其作品气势磅礴又洞察精微,艺术风格独到、个性特征鲜明,创作出了一大批具有现代审美理念和国际语汇的艺术作品。

  设计己亥年生肖邮票,是韩美林继一九八三年设计《癸亥猪年》之后的再次操刀,也是我国生肖邮票发行的第三个轮回。当年韩美林四十七岁,也是第一轮设计师中年龄最小的,他呈现的是一只圆滚滚的小花猪,昂首阔步,自信乐观。当时一票走红,大获成功,也让那只红桃绿叶装饰的小猪成为一代人的记忆。三十六年后,要突破自己,再次设计猪,难度可想而知。为了设计好此次的邮票,韩美林仅画猪的手稿就多达上百幅,画了上千只不同造型的大大小小的猪,最终以“接地气”的艺术特征和立足于民族艺术的优秀传统,创作出彰显中国特色、时代精神的《己亥年》生肖猪形象。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