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里看看新年“新”在哪儿(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画里看看新年“新”在哪儿(组图)

2019-02-21 08:43:41  来源:新民晚报

高民生、蔡亮、张自嶷 枣园来了秧歌队 1975年

  在20世纪的历史图像中,不管是新年,还是拜年等,绘画中与新年相关的各种题材内容的丰富表现,都让人们看到了农历新年中的中国风尚,以及艺术表现中的中国风格。尽管这种风尚是具有时代特点的新风尚,但是,依然传续了中国传统年节礼仪中的一些基本的内容,也是表现以新年中的“新”为主要特征的图像。

  海派年画的现代性

  中国艺术有许多不同于西方的内容,有与新年相关的各种表现,其中关系最密切的就是年画以及各种新年装饰。因此,在历史上,中国的很多地区都有不同的年画品种,其明显的地域性特征成为区域文化的代表之一。

  古往今来,制作以木刻版画为主体的年画,这种习俗的代代承传,累积为具有中国特色的年俗文化。其中以福禄寿喜等吉祥寓意为主题的年画题材,成为普通人对新年良好祝愿的一种寄托。

  进入到20世纪之后,年画随着时代的发展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从题材到形式,都有着不同于过去的一些表现,并消解了传统中的一些内容而表现出时代的特色。其中以海派所代表的新的年画样式,不仅仅是因为年画和商业的结合而出现了新的气象,也表现为与西方传入的一些绘画方式的结合而显现出的新的面貌,尤其是以炭精擦笔年画为代表的新的方式,以写实的美人成为新型年画的代表。这是从吉祥寓意到审美上的变化,是农业社会走向现代社会的不同,因此,新年画就成为20世纪以来文化变革中的最重要的代表。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