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少年”与海上仙女的爱情信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琥珀:

“番禺少年”与海上仙女的爱情信物

2019-05-23 10:14:31  来源:广州日报

故宫博物院藏。琥珀猴桃纹佩

  广州进口史录

  在奇书《山海经·南山经》里,有这么一句话:“鹊山,其首曰招摇之山,临于西海之上,丽漉之水出焉,西流注于海,其中多育沛,佩之无瘕疾。”“育沛”是啥?照近代著名地质学家章鸿钊的看法,就是琥珀。

  琥珀是一种神奇的有机宝石。它是中生代白垩纪至新生代第三纪的树胶,经由漫长的时间和地质活动造就的产物。在透明的琥珀中,常存有植物的枝叶和蜘蛛、蚂蚁、蚊、蝇等昆虫,“外射晶光,内含生气”。它不仅有很高的观赏价值,更有极高的科学价值,很早就被古代人类所认识和利用。

  唐玄宗送琥珀膏给王妃作为润肤品

  我国目前所知最早的琥珀制品, 见于四川广汉三星堆祭祀坑,为一枚心形坠饰,一面阴刻蝉背纹,一面阴刻蝉腹纹,上端有一凹槽,凹槽内有一圆孔上下贯通,推测曾作为佩饰使用。其次是山西保德殷商时期遗址出土的琥珀珠。此外春秋战国时期,考古所见也有一些。总体而言,这些发现相对比较零散,且以各种珠饰为主, 形制单一。

  《山海经》里的“育沛”,在后代被改称为“琥珀”“兽魄”。在我国古代典籍中,“琥珀”这个词的最早出现,是曾出使南越的西汉名臣陆贾在公元前206年所写的《新语·道基篇》,其中有“琥珀珊瑚,翠羽珠宝,山生水藏,择地而居”的句子。这些例子都说明,我国古代先民至少在2000多年前已经认识了琥珀,并将之视作宝物。

  更有意思的是,早在晋代(265-420年)张华所编《博物志》就记载“神仙传云, 松柏脂入地千年化为茯苓,茯苓化为琥珀”。这个说法,在后代被屡屡引用,几成古代中国人知定论。唐代大诗人韦应物还写过《咏琥珀》的诗:“曾为老茯苓,本是寒松液。蚊蚋落其中,千年犹可觌。”包有小虫的琥珀比例其实并不高,韦应物应该是真实见过,才能描摹得如此生动。

  酒风很盛的唐代,唐诗中记录的琥珀杯次数很多,属于富贵人家的奢侈品。唐玄宗还送琥珀膏给他的妃子,作为润肤品。更早的时候,琥珀甚至能与金、玉的价值相比。比如汉武帝宠幸的一名宫女叫丽娟,丽娟以琥珀为佩,放在衣服里不让人知道,说是“骨节自鸣”,通俗说就是走起路来骨节能自己发出声音,属于天赋异禀,大家都感到很惊奇。这大概也是她为吸引汉武帝注意想出的法子。又如东汉赵飞燕选为皇后, 女弟子以黄金步摇、琥珀枕等为礼物相赠。珍珠琥珀璎珞还是唐宋时期皇太子、诸王纳妃的聘礼之一。

  研究者指出,两汉时期,出土琥珀制品的墓葬遍及各地,尤以陕西、广西、广东、四川、云南、贵州等地多见。墓主或为诸侯王,或为有品级的官吏、贵族,每一墓葬中出土的数量总的来说不多。可以推测,琥珀在汉代还是仅限于王室、贵族和高官使用的贵重物品。琥珀制品以不规则圆形、几何形珠饰占多数,动物形佩饰比重增加,并出现了琥珀指环和琥珀印章。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